English

乌鲁木齐读书热没有预约办证难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24日电(记者王瑟)正在上初中的刘涛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兴高采烈地办好了借书证。“星期六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办借书证了,我特高兴。为了这张借书证,我都预约一年了,去年6月办的预约手续,今天终于可以借书看了。”

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四楼的办证处,像刘涛这样

依工作人员电话而来办借书证的还有许多人。而另外也有一些人听说现在连预约也停止办理时,脸上露出了遗憾的表情,一再询问何时再办预约手续。正在忙着给读者办理借书证的哈贝旦介绍,自7月初发布可以办理借书证的消息后,每个工作日都有四五十人前来办理借书证。工作人员每天都依预约手续打电话通知读者前来办理。两三个月后已经预约的1600多名读者的借书证可以办完。

图书馆副馆长贾冰介绍,这批读者办理好借书证后,市图书馆的固定读者将达到1万多名。这对于这个拥有24万藏书的市级图书馆来说,可谓是“满负荷”运转了。成立于1979年的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多年来一直为没有固定场所而奔走。2005年在各方的关注下,拥有了现在这座6600平方米的新馆。作为一座拥有200多万人口的城市,虽说政府在图书馆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每年拨款20万元用于购书,但24万册的藏书规模与200多万人口还是相差很大。2005年“十一”长假期间,读者将馆里可以借出的图书全部借光,出现了图书馆“无书”可借的尴尬场面。面对读者的热情,乌鲁木齐市图书馆29名工作人员全力保证读者的需求,除每星期一天的休整外,节假日没有休息一天,尽量满足读者对图书的需求。

贾冰介绍,为了培养更多的图书爱好者,他们每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连续举办三届的读书月,连续3年举办的“沐浴书香伴我成长”系列读书活动等,培养了大批图书爱好者,使乌鲁木齐市喜爱读书的人数年年增长。最令人可喜的是,他们与乌鲁木齐市150多所中小学进行了广泛合作,通过举办读书月,名篇诵读、课本剧演出等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到图书馆里来。正在阅览室里看书的赵黎明小朋友就是在学校参加了读书活动后,假期每天来图书馆看书的。她说:“这里环境好,书也多,还能与小朋友交流,所以我每天都来这里看书、做作业。家里专门给我办了借书证,这个证办了1年才办下来,我要好好珍惜它。”“全国图书馆都在急着发展读者队伍,而我们乌鲁木齐图书馆却要经过预约才能办理借书证,一方面说明乌鲁木齐人已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必须有更大的发展,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的需求,我们只有加快发展,为读者服好务,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贾冰副馆长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