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解放与节能降耗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进科 韩国银 我有话说

一份统计表明,空军直属部队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水、电、煤、油、气五大类节能指标平均下降15%。从空军抓好资源能源节约的实践中,人们可以感受到解放思想的巨大威力。

推广节能灯

为何一波三

空军指挥学院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曾推广使用节能开关、节能灯,但不少人表态积极,行动迟缓。利国利军利己的好事,为什么受冷遇?学院院务部部长苗军经调查发现,推广节能灯有“两大障碍”:一是认知障碍。目前买一只合格的节能灯要15至20元,而买一只白炽灯泡仅1元,大家受“节能灯节电不省钱”的惯性思维支配,不愿去买节能灯。二是质量障碍。目前节能灯行业市场不规范,一些节能灯粗制滥造,光效低、寿命短、光衰快,让大家爱也难。

“要推广节能灯,关键是要解放思想,让大家树立‘长远利益观’”,苗军在全院节能工作会上给大家算了一笔节能账和“长远账”:以8瓦的节能灯为例,价格为20元,测定寿命为5000小时,每千瓦时电费以0.6元计,使用5000小时所用的电费和购灯的费用,共计44元;而具有相同照明效果的40瓦白炽灯,价格为1元,使用寿命为1000小时,同样电价使用5000小时需要的电费和购灯费,共计120元。两者相比,相差3倍!

“长远利益观”教会大家正确“算账”。空军指挥学院因势利导,出台相应激励措施,并严格把好采购质量关,目前,他们已经推广使用节能开关1600个、节能灯2800个。

“前瞻眼光”

催生节能大学城

空军工程大学新校区原来是一片荒河滩。建设之初,当有关部门拿出“感觉已经非常现代化”的新校园蓝图时,大学领导明确提出:思想再解放一些,确保大学新校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必须围绕科学发展、以前瞻的视野搞好顶层设计!”大学主要领导提出新校园建设指导思想。他们邀请全国知名设计单位,设计出26套校园整体方案,让教职员工“打勾”投票。

新校园建设体现了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合理预留发展空间。所有的排水、供暖、通信、电路管道均埋在地下,预留各种接口,防止将来因“开膛破肚”而造成资源能源的浪费。

――设计体现人文关怀。设计学员宿舍时,每间宿舍都有晒台,不仅便于宿舍通风,也不用再建晒衣场,这样可节省大量建材资源。

――集约使用各种资源。校园毗邻热电厂,他们变废为宝,把电厂的余热引入校园,用于洗澡、供暖、做饭。

“前瞻眼光催生一座节能大学城!”新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实现清洁发展的目标,节约了大量水电费和取暖费。

从“年年补漏洞”

到“改造重节能”

某部老式营房较多,老旧的房顶年年要用去大量的建筑材料去维修。部队领导为此既喜且忧:喜的是年年补“漏洞”,年年受表扬;忧的是年年修房顶,年年房漏雨。

按照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的要求,今年是继续发扬老传统补“漏洞”,还是对一些经常维修的部位全部更换新型节能材料?大家意见不一。有人说,年年补“漏洞”,看似节省经费,实际浪费大量建筑资源。也有人说,我们年年“修修补补”,可以培养大家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应该坚持。

在随后召开的党委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坚持科学发展,正确“发扬老传统”,关键在于能否遵循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站在这个立场上,答案不言自明――在空后直供部机关的支持下,他们集中财力物力,对老式营房中上述部位一次性全部更换新型节能材料,达到10年内不再花“补洞钱”的标准,真正实现了节约维修经费、节约建筑资源的目标。

告别“节己费公”,

走向“从我做起”

今年初,空后直供部在检查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情况时发现,一些同志在节约上“公私分明”:凡是自家的水、电用起来很爱惜,千方百计,能省则省;而对公家的水、电采取“不用白不用”的态度,认为“省了也不能归自己”。

为此,空后直供部对直属部队进行“节约资源,从我做起”专题教育,提出:保持思想行为的先进性,才能实现资源节约的有效性。通过教育和引导,直属部队官兵以部队为家,从爱护一枪一弹、随手关灯关水等点滴做起,人人争作节约资源的主角,收到明显成效:统计表明,与2006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空军直属部队公杂费平均降低8%。

“科学组训”有效

节约训练保障资源

空后直供部部署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之初,一份调研报告让人忧虑:空军加快新装备形成战斗力步伐,不断提高飞行训练强度,航空油料消耗大幅度上升,直属飞行部队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而航空兵某师“科学组训”,在大大提高飞行训练效益的同时,全年节约航油数百吨。这个师经验引起空后直供部领导的深思: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必须破旧立新,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新的思路。按照这个思路,飞行部队航油节约工作迈出新步伐。某飞行学院对组训方式进行优化组合,坚持做到学员准备不充分不飞,减少无效带飞和中途退场。他们改变过去检验飞行时一着陆一推油门一滑飞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5个起落滑飞一次,仅此一项,学院一年就少滑行2000多架次,节约航油近百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