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军队建设指导方针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建伟 唐向东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总后勤部党委坚定不移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军心、指导工作,做到党委统揽,大事大抓,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热潮。

抓住思想发动的首要环节

总后党委紧紧抓住思想发动这个首要环节及时动员部署,有力推动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的深

入发展。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上将在《求是》杂志首篇位置,发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署名文章,对科学发展观在后勤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推进后勤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构想、基本思路和阶段性目标等重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阐述;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上将在国防大学举办的“全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上,作《扎实推进后勤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科学发展观这个重大战略思想,总后党委立刻研究下发《关于团以上干部要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通知》,对部队的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2005年12月,胡主席明确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总后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要求各级党委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006年2月,全军下发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后,总后党委立即作出《关于总后部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定》,进一步地要求各级领导持续不断地抓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2006年7月,胡主席作出“要在深入上下工夫,在实效上做文章”的重要批示后,总后党委结合部队实际,对深入学习贯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07年6月25日,胡主席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总后党委立刻把“讲话”作为第三季度理论学习的主题,并结合半年总结召开党委会,作出关于“学习胡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的决定。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

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总后党委始终把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出来,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党委带机关、机关带部队,拿出贯彻落实的措施。

总后党委扎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理论轮训,每年都举办军师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采取研读原著、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系统辅导、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强力推进一号工程

总后党委坚持把学习胡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中之重,作为总后思想政治建设的一号工程。

根据总后党委的部署要求,总后机关从2006年起实施“七个一”学习工程:编写一本《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编写一本《学习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物;组织一次“总后学习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座谈会”;制作一部《学习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多媒体演示片;编写一本《学习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辅导教材;开设一门“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新课;成立“总后学习胡主席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研究中心”;以此推动总后部队的学习贯彻深入发展。

把握政治教育这个抓手

用科学发展观“建连育人”是部队理论武装工作的根本落脚点。总后党委高度重视抓好基层部队的理论武装工作,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部队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抓好各项学习教育。

2005年年初,在总后召开的教育管理工作会议上,廖锡龙部长直接与基层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如何当好班长、排长等最基本的问题入手,告诉大家怎样抓教育、抓管理。2006年,廖锡龙部长、孙大发政委率领机关工作组,对总后直属单位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调研,与部队一起分析形势,查找不足,制定措施,明确方向。2007年,总后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深入研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办法。

2006年2月、11月,总后党委分别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总后部队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总后机关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总后部队和机关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原则、基本任务、基本制度、方式方法、队伍建设和组织领导等作出明确规范。总后党委还指导开展基层干部理论轮训,基层干部轮训率达92%。

扎实抓好院校“三进入”

总后党委始终把科学发展观“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坚持把“三进入”作为加强院校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召开一次政教室主任会议,及时传达军委总部的指示精神;每年开展一次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评选“三进入”精品课程;每年集中组织一次政治教员高级技术职务评审,用技术职务评审的政策导向推动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每年选送优秀教学骨干赴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学习培训。

各院校坚持按照总后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特点,精心制定科学发展观“三进入”实施方案,普遍开设科学发展观专题课程,形成“一门为主,多门渗透”的贯彻路子;积极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形成课内课外紧密对接、网上网下相互联动、校内校外互为促进的“三进入”格局;坚持政治课主导、基础课渗透、专业课拓展,实行政治教员思想导师制,探索学员队管理育人方法,使科学发展观渗透到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

随着科学发展观在院校办学育人中指导地位的牢固确立,“三进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04年举办的全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比赛中,总后获得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在2005年全军院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评估中,总后有2所院校被评为先进院校,1所院校受到通报表彰;在2006年全军政治理论优秀成果评选中,总后有30项成果获得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