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长与节约:从矛盾到和谐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7月18日傍晚,记者在南京一下飞机立刻被浓浓的湿热包围。当天南京最高气温超过了36度,而且晚间温度依然很高;当晚9点30分左右,江苏省用电负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283万千瓦。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使江苏的电力供应连连加快脚步。目前,江苏是全国仅次于广东的第二用电大省,预计今年最高

用电负荷将达到45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18%。

在快速增长面前,电力供应如何应对资源制约和环保压力的挑战,走和谐发展之路,是我们这次江苏之行要寻找的答案。

节能调度促进“以大代小”

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马苏龙告诉者:“开展节能调度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是供电企业的社会职责。”

自2005年9月开始,江苏省电力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高效大机组代替高耗能小机组完成发电计划的节能调度工作。今年初,江苏电力又配合省经贸委、南京电监办推出了更加积极的举措。今年前4个月,全省完成替代发电87亿千瓦时,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全省实际完成替代发电138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6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4万吨。

7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苏镇江市东郊的国电谏壁发电厂,这是一个有着48年历史的老厂。该厂一至三期工程的6台老小机组(合计总容量为42.5万千瓦),设备陈旧老化、经济指标差、维护和检修费用高,特别是能耗高、环保指标差。6台小机组运行均已超过30年,供电标准煤耗400克/千瓦时,采用水膜式除尘,除尘效率为93%,既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也难以适应电力市场竞争的需要。目前,该厂老厂的6台机组全部处于停运状态。

2007年上半年,谏壁电厂通过实施内外部电量替代,已完成替代电量11.5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可完成内外部替代电量22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15万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对节约资源、改善和保护环境也起到了十分明显的作用。

从“最短路线”到“三沿”

在沪宁高速公路江苏界内驱车行驶时,记者发现沿路两侧的绿化隔离带上不时出现高高的架线铁塔,托起一条条输电线路延伸向远方。

据马苏龙介绍,江苏经济的发达使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稀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电网建设对各地土地开发利用造成的影响,江苏省电力公司改变过去电力线“两点之间走直线”的“最短路径”设计原则,明确“电网架设要尽可能沿河、沿路,重复利用河流、道路两侧的隔离带空间,少占耕地”。按照这一要求,仅对220千伏徐连输电线路初步设计进行调整一项,就减少了对2400亩土地使用的影响。

与此同时,江苏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行典型设计,推广应用多回路杆塔、紧凑型设备、倍容量导线,优化铁塔结构和基础型式,尽量少占土地,少占通道,少拆房屋。据统计,2006年江苏电网投产总长6600公里的输电线路,绝大部分为“同塔双回路”设计,与传统的“单塔单回路”相比,减少了对近4万亩土地使用的影响;公司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电网,2006年直接节约土地占用指标4044亩。此外,积极建设城市次干道架空线路供电示范工程,在提升对居民客户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大大节约了城市电缆下地的巨额投资。

新技术为节能减排出力

在江苏省电力调度中心,调度人员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一台肩负特殊职责的电脑,通过它,江苏省电力公司对全省220家6000千瓦以上热电联产电厂全部实现了热、电实时监控。

据介绍,江苏省电力公司投资1500万元,成功开发了“江苏省热电机组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协助省经贸委出台热电企业严格执行“以热定电”的政策规定,并根据热电系统计算结果安排发电计划,有效提高了热电机组的能源利用效率,2006年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1万吨。

江苏省电力公司还紧紧抓住国家启动城乡电网建设改造的机会,积极完善各级供电网络,同时加强管理,使得江苏电网的综合线损率逐年下降。以2006年为例,电网综合线损率为8.22%,比上年下降0.46个百分点,直接节电约9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准煤约36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000吨。其中,通过在配电网大力推广使用非晶合金、S11型及单相变压器,有效降低了电能损耗,去年推广使用节能型的非晶合金变压器1万台、单相变压器2万台,即实现年节电1亿千瓦时。今年还将新增、改造使用非晶合金等节能型变压器3.5万台,预计年可节电1.8亿千瓦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