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优质资源 促进农村教育发展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我有话说

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海市积极开展城镇教师支援郊区农村教育和支援西部农村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经验。

为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郊区农村薄弱学校师资紧缺矛盾,上海市早在1997年就选派党政机关和中心城区中青年骨干教师到郊区农村薄弱学校支

教。截至2006年,上海市中心城区共有707名教师分赴郊区农村学校支教。从2003年至2006年,郊区中小学同时选派183名有培养前途和发展后劲的教师和校长到市区中小学跟岗挂职锻炼。

2005年初开始,上海市转变原来单纯地选派城镇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的单一形式,采取两个教育局对口合作交流的形式。9个中心城区与9个郊区县签署“上海市兄弟区县教育对口合作交流协议书”,开展为期3年的教育对口合作交流。至此,上海市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在形式和内涵上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实践中,结对的区县从三个层面开展合作交流。一是局领导班子的合作交流。双方教育局领导班子针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重点工作的思路等不定期地进行交流。二是职能科室之间的合作交流。双方相关科室结成对口合作交流科室,定期交流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交流教师培养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三是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双方的学校结成对口合作交流关系,进行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的交流。

上海市在积极抓好支援郊区农村教育的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支援西部地区农村教育工作。自2000年沪滇两地实施教育帮扶合作以来,上海市先后选派六批共561名教师赴云南支教。为优化支教人员队伍结构,帮助云南学校加强管理,从第四批起还同时选派在学校担任一定行政职务的管理人员参加支教。支教教师以派出区为单位,在云南省红河、文山、思茅、迪庆、临沧、丽江和西双版纳等7个地州、19个“两基”攻坚县的19所对口中学开展支教工作。他们除了完成一线教学任务外,还主动参加当地学校的听课、评课活动,参与学校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传递上海市实施新课改的信息,展示上海市深化课程改革的成果。今年,应云南省思茅市政府的要求,上海市教委专门组织培训团,赴当地开展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专题培训活动,

上海市教委领导高度重视,为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指导区县教育局对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科、职务等结构进行调整。二是针对农村教师队伍不稳定、年龄老化、新教师补充来源不足的状况,积极创设条件,制定鼓励政策,吸引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城区教师到农村任教,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三是针对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受到客观条件限制的状况,积极开辟教师培训的多种渠道,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和校长到农村交流或柔性流动、发挥作用,促进提高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四是针对农村学校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状况,积极提供各种机会,让农村有志教师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给予政策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