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支撑河南小麦产量又创新高

2007-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24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余嘉熙)夏末的中原大地再传喜讯。继2004-2006年河南粮食总产连续突破800亿斤、900亿斤和1000亿斤之后,2007年河南小麦又在连续3年增产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全省7588万亩小麦平均单产达到775.6斤,较上年增长3.2%;总产量588.6亿斤,较上年增产24亿斤,增长4
.2%,单产、总产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

“河南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即使在灾年也能够保证粮食产量连年增长,省委省政府坚定把粮食生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根本,科技支撑是关键。”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贾跃一语道破了河南连年实现粮食增产的“秘诀”。仅今年上半年,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就在全省8个小麦主产区的田野上留下了足迹,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落实党和国家对河南粮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在向工业大省进军的过程中确保农业增产。目前,科技对河南粮食生产的贡献率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已分别达到45%和40%左右,远远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使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出占全国1/10的粮食,不仅满足了河南近亿人口的粮食需求,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新的贡献。

河南省自“九五”以来,先后启动实施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科技工程”、“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了一批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在全省形成了国家队、省级队、地方队和农民育种家组成的农作物品种育种攻关队伍,主要农作物育种水平很快跃居全国领先地位。

河南省农科院育成的小麦新品种郑麦9023从2003年开始连续5年居全国小麦单品种推广面积第一,年最大推广面积曾达2900多万亩,并成为本世纪初国产食用小麦首次出口的首选品种;玉米新品种郑单958年种植面积突破5500万亩,成为国内玉米第一主栽品种,也是近年来我国年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品种。

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创造性地采用“超高产攻关田→核心试验区→技术示范区→辐射带动区”这种“同心圆”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模式,并探索总结出了以平安种业、浚单种业和天民种业有限公司等为主体、以良种繁育示范推广为载体的“课题+基地+公司+农户”的粮食丰产集成技术转化推广创新模式,使项目区达到“六统一”,即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供应包衣种子、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机耕机播机收、统一种植管理模式、统一病虫害防治,保证了各项增产技术的落实。在农作物新品种转化推广过程中,各育种单位与繁种企业紧密结合,通过设置新品种展示田、高产样板田和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以及举办新品种展示会、观摩会和交流交易会等多种形式,加速了育种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广。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河南省先后承担实施了“小麦大面积高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小麦高产优质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河南小麦夏玉米丰产高效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重点实施推广了农作物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集成转化推广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增产技术,显著提高了河南省粮食生产的科技含量和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

此外,河南还通过实施“绿色证书”等措施培训和造就新型农民,力求一家农户至少有一个懂科技、会种田的明白人,以此提高农民科学种粮水平。

“即使是按最低收购价计算,今年全省新增小麦产量也可使河南农民增加收入16亿元左右。”因培育小麦品种“郑麦9023”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河南省农科院许为钢研究员说,“科学种田使农民们真正尝到了甜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