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评选特色文化产业村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27日电“首届河南省特色文化产业村”评选近日公布结果,临颖县南街村等26个村,开封县朱仙镇等19个镇从参与此次角逐的260多个村镇中脱颖而出,被正式命名为“河南省特色文化产业村”。

近年来,河南各地的许多村镇依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

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把整合各种文化资源、开发适销对路的文化产品作为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基础,在保护各类文化生态资源的同时,努力打造文化与商业相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多品的农村文化新格局。为了引导和提升河南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省文化厅举办了这次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从今年3月份开始,主要目的是在全省广大农村发现、培育、扶持一批发展文化产业的村镇,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此,河南省文化厅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入选条件,除要求参选村(镇)重视文化产业工作,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影响,并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对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有总体安排和发展规划外,还要求参加评选的行政村文化产业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乡镇文化产业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

尽管条件苛刻,竞争激烈,博爱县月山镇依然顺利当选。该镇党委书记杜峰介绍说,月山镇靠的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发展地域文化产业。竹林是月山镇的三大特色之一,他们利用中原地区少见的天然竹林,把“生态游”、“山水游”与“文化游”紧密结合起来,狠抓“竹文化”,带动当地的竹子产业迅速壮大。竹林是旅游观光的风景,竹子被农民制作成竹篮、竹筐、竹椅、竹扇、竹屏风等,作为旅游纪念品出售,产品远销韩国、日本。年产值500多万元,仅折扇生产一项,年产值就达到320万元。

像月山镇一样,河南的许多农村文化底蕴深厚,有着较多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商丘民权县的王公庄村就是靠“画虎”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画虎村”,一个村一年画虎收入就达6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