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发现二公里冰川遗迹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通讯员 刘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北京门头沟区一个很不起眼的山沟发现蕴藏有250万年前的冰川遗迹。

7月25日,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斜河涧村白龙沟发现大量第四纪冰川遗迹。在这条大约2公里长的山谷中,保留着多种冰川遗迹,这些新发现为研究北京地区的地质变化、气候变迁等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各种巨大的石

头堆积在谷内,许多石头的一面就像被刀削一样整齐。据发现者、水文地质工程院地质队高级工程师王洪杰介绍,这些排列紧密、充满沟谷的第四系砾石、巨砾,统属冰川漂砾。这些漂砾的特征之一就是均可见1至2个磨光面,个别可见3个磨光面,冰川擦痕也清晰可辨。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介绍,该地区的白龙沟为完整的一条冰川谷,在这些冰川遗迹中,冰川刨面和冰川擦痕、冰蚀坎、羊背石、角峰、刃脊等冰川移动过程中留下的各种地质遗迹随处可见。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地区发现过三处冰川遗迹,分别是模式口擦痕、八大处擦痕、隆恩寺漂砾,但是它们的发现都是孤立的单个遗迹。“这就好比一棵花一样,以前的三处发现只能看到单个的花朵和叶子,但是,这次发现可以看到整个花的各个部分。”韩同林说。

冰川擦痕由冰川夹带的块石在运动时相互摩擦或与冰川槽谷基岩摩擦形成,痕迹多呈钉子形。据王洪杰介绍,门头沟白龙谷的大规模冰川谷是在我国北方第一次发现。而这些遗迹中,冰川擦痕清晰,集中而成大片,保存也较完好,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罕见。据王洪杰说,目前,可以初步判定这些罕见的冰川遗址形成于250万年前,为第四纪冰川。这些冰川遗迹将为确定北京西山古冰川分布范围、分布特点以及分布规律,研究北京地区古冰川形成、消融时代以及冰川的融化对北京地区古气候变化的影响,推演华北地区古气候特点及演化趋向提供重要依据;对研究北京地区的冰川演化、古人类生活状况和古人类进化意义重大。同时这些冰川遗迹的研究还将与现代气候变暖挂钩,从而判断地球气候变化的总体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