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干好了,南非同事会说中国人是好样儿的”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孙闻 我有话说

“他是我们的好兄弟!”说起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中国中钢集团南非铬业公司的中外员工几乎众口一词,“敬业、努力、细致、热心”,是他们对刘伟共同的评价,而“兄弟”的称谓来自刘伟与他们结下的生死情谊。

2005年4月,公司下辖矿山的矿石产量接连下滑,刘伟决定下井看看问题出在哪里。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者,下井调

研本不是刘伟的分内工作,但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从井口到井下工作面,要走1800米的巷道,什么地方该弓着腰走,哪几段要匍匐前进,刘伟了如指掌。

那天,正当刘伟与冶炼厂经理克林杰・杜・陶伊特带着技术人员沿巷道向工作面前进时,突然从巷道顶部传来几声脆响,接着是碎石滚落的声音,刘伟打着矿灯循声望去,巷道顶部出现一道三四米长的裂缝,塌方随时可能出现!

情况万分危急!按照规程,刘伟应该立即原路撤出矿井,然后通知专家处理这一事故隐患。但刘伟没有这么做,因为他想到的是当时正值交接班时间,而这里正是进出矿井必由之路,如果他一走,工作面下班的矿工很可能在经过这里时赶上塌方,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刘伟决定让陶伊特和其他几名技术人员分头去通知进出矿井的工人暂时原地待命,而他独自留守,以防万一有人经过时好通知其避险。看着两路技术人员的身影消失在巷道深处,刘伟长出了一口气,正准备找个安全的地方监视险情,就在这时,“咔嚓”一声巨响从身后传来,一块百余吨重的矿石从他身边滚过,无数的碎石像子弹一样打在他的身上,左小腿刀割般的剧痛让他不由得单腿跪倒在地……

陶伊特告诉记者:“当我们听到巨响,跑回来看到了刘用矿灯做的警示标志,他还切断了水、电,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当所有矿工都安全撤离后,我们才抬着他走出矿井,当时他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浸透了。”

重情谊的刘伟,在面对公司重大决策时,却有些“不近人情”。2003年初,刘伟初到南非时,接手了中钢南非铬业公司二号冶炼炉建设项目。工程原计划2004年1月31日竣工投产,随着工程推进,刘伟发现工程完全可以提前竣工。于是他向工程承包商提出了提前完工投产的建议。但承包商觉得赶工期可能会影响他们圣诞节休假,不愿接受刘伟的建议。刘伟一方面拿出充分的证据向承包商证明完全可以在2003年圣诞节前完工,说服承包商加快进度;另一方面说服公司员工取消圣诞休假,抓紧安排各种附属设施提前到位,保证投产时电力、水、各种原材料及人力资源的齐备,最终使2号炉在2003年12月16日竣工投产。

2号炉的顺利提前投产,直接产生了约600万兰特(约8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公司的铬铁产量由5万吨增至12万吨,为后来公司连创高产纪录打下了坚实基础。刘伟在2号炉提前投产一事上果断而成功的决策,也让公司上下对中方管理人员刮目相看。

“我干好了,南非的同事会说中国人是好样儿的。”这是经常挂在刘伟嘴边的一句话。(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