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安阳“和谐委”:帮扶济困促和谐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安阳市啤酒厂单身职工连冬芹身患癌症,无钱治病,“和谐委”领导带头为其捐款;安阳市珍鼎公司困难职工郭国力下岗多年,家境困难,今年春节前其爱人又出车祸,使这个原本就十分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和谐委”与其结对子,帮扶的领导听说后,马上拿出1000元给予资助……说起“和谐委”为企业

和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安阳市商贸物资总会会长吴献州如数家珍。

2006年12月,河南省安阳市在该市商贸物资总会成立了和谐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和谐委”)并建立了困难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制度、下岗职工再就业帮扶制度等11项工作制度。据介绍,“和谐委”是一个由一位副市长任主任,邀请老领导、老军人、老劳模、老专家、老职工(简称“五老”)担任顾问,市直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广泛参与的不占编制、不取报酬的机构。

说到“和谐委”成立的初衷,河南安阳市副市长李宏伟介绍说,安阳市商贸物资总会是市政府在2001年机构改革中撤销原市商贸局、市物资局后成立的。安阳市商贸物资总会的2.2万名职工中,在岗职工只有7803人,而下岗职工就有8110人,并有6087名离退休人员,全系统负债总额高达15.8亿元,累计欠职工工资、养老金、失业金近亿元。

尽管压力大,任务重,但是“和谐委”通过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发挥“五老”余热等措施,在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和谐委”成立半年来,共安排365名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困难职工缴纳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等1354万元,共帮扶困难企业职工1193人,救助困难职工资金达39.4万元。随着“和谐委”经验的积累和工作的改进,安阳市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向全市机关、企业、村镇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