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防总致电慰问参加抗洪抢险救灾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武警部队,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体人民子弟兵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向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年入汛以来,我国淮河流域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第二位流域性大洪水,长江、珠江等流域的部分支流发生大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特大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突发性灾害频繁,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在淮河防汛的紧要关头,广大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向前,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把物资抢运到指定地点,将险情控制在安全状态。据统计,进入主汛期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7.3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37.7万人次,动用车辆1633台次、舟艇428艘次,直升机4架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共转移群众23.8万人,加固堤坝31.9公里,抢运物资1.72万吨。

针对我国南方旱情的形势,国家防总今天下午召集水利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等会商,分析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研究部署抗旱工作。分析认为,未来十天我国江南、华南大部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江河来水少、蓄水不足的形势近期难以改观。加之当前正值南方中稻分蘖、晚稻栽插的关键时期,持续受旱将对旱区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要求旱区各地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准备,关注天气变化形势,加强气象、水文预测分析,掌握旱情及抗旱动态,做好抗大旱所需设备、油、电、种子、化肥等物资供应,加强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农业用水需求。国家防总已派工作组赴南方江西、湖南两个重旱省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