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乡水环境面临五大挑战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当前我国城乡水环境面临五大挑战,应以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体污染物减排为中心指导水务行业发展,强化城市供水安全技术保障,针对不同水源的水质特征,建立“从源头到龙头”全过程的监测、预警、处理的供水安全保障综合技术体系。这是今天在城乡污水处理与安全供水新闻发布会上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所强调的。

仇保兴说,近年来我国城乡水务产业发展迅速,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功能不断增强。2005年,城市用水普及率达91.1%,5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同时,建设部着力加强城乡供水水质督察体系建设,为饮用水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城乡污水处理步伐不断加快,再生水利用不断加强,到2005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0年的34%提高到52%。缺水城市大力推广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在生活杂用水、市政环卫、水系景观等方面逐步推广应用,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约20亿立方米。城乡用水效率不断提高,“十五”期间,平均每年城市节水量约35亿立方米以上。

目前,我国城乡污水处理与供水安全仍然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一是城乡水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局面尚未得到扭转,水体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污水处理设施总量仍然不足。二是城乡供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水源污染不断加重和水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对水质安全形成重大威胁,供水企业的应对措施迫切需要加强;三是城乡用水效率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水价改革不到位,不足以促进节约用水。四是城乡水系生态正在逐步退化;五是部分城市的供水管理工作较为薄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