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心武推出“揭秘红楼”第三部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第三部――黛玉之谜及古本之秘》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上、中、下三编。上编为“林黛玉之谜”,分六个部分分别探讨了林黛玉家产之谜、林黛玉血缘之谜、林黛玉眉眼之谜、黛钗关系之谜、林黛玉

险境之谜、林黛玉沉湖之谜;大部分内容曾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中编为“古本《红楼梦》真貌揭秘”。下编对《红楼梦》八十回后的内容进行探佚。

刘心武在书中认为黛玉是沉湖而亡。这一观点又引起争议,有人认为这是炒周汝昌先生的冷饭。刘心武认为《红楼梦》原有108回,后28回亡佚,这也和周汝昌先生的观点一致。他还在书的下编中拟出了后28回的回目,并根据自己的探佚心得,对每一回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