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元帅的峥嵘岁月

《贺龙与共和国元帅》(顾永忠著,人民出版社)以贺龙为主线,展现了贺龙与其他元帅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并肩战斗合作共事过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如实反映他们在

同一重大历史事件中的政治立场和观点。本书采用了传记体,不拘泥于传统的写作模式,分为十七个专题,选取贺龙元帅革命生涯中的精彩片段,如“领导南昌起义”、“开赴抗日前线”、“组织指挥百团大战”等等,同时又紧扣“贺龙与共和国元帅”的主题展开,将以往我们熟悉的一些历史事件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叙述。内容丰富,史料详实。作者曾任总参《贺龙传》编写组组长。

名将的传奇一生

他是大别山里的放牛娃,他18岁成为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七师政委;他曾喋血河西,他率部攻克兰州,他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猛将;他1955年成为解放军中将,曾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兰州军区司令员。“南有许世友,北有郑维山。”《一代名将郑维山》(董保存、范占英著,人民出版社)的两位作者在多年采访当事人的基础上,全面掌握材料,深入发掘了郑维山将军的精神世界和个人性格,不仅仅记录了他的传奇经历,还写出了他传奇人生背后的社会历史动因,同时也展现了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伞兵是这样炼成的

《兵道》(漠北狼著,花山文艺出版社)是作者继《兵王》之后又一军旅小说,全景展示中国一代空降兵的铁血成长经历以及一个小兵如何成长为将军的心路历程。部队大院出身的梁伟军被父亲送进空降部队当兵改造,在磨砺中找到了伞兵的精神。海湾战争爆发,空降兵在整个战役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使总部认识到空降兵的价值。演习中,梁伟军打破常规,带领蓝军在目标点外几十公里跳伞,利用新型伞具漂浮十几公里直接奔袭机场,引导大部队运输机群降落,一举击垮红军防御。空降兵显示出来的战斗力,让各级首长刮目相看。不久,空降兵部队扩编,迎来发展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