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角丛书”:网络影像时代的快意阅读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守国 我有话说

网络影像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对当代人、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阅读习惯的改变就是显例之一。

网络影像的便捷生动加上应试教育下的沉重课

业,使得当代青少年学生本属正常的课外阅读变成了近乎奢侈的稀有活动。但从开启智慧、丰富心灵、开阔胸襟、陶冶情操、滋养兴趣、提升文化品位和综合素质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网络的快捷或是影像的生动,都代替不了阅读,尤其是代替不了中外名著的阅读。可惜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甚至也包括一些成年人)正是通过影像作品而非阅读原著来接近名著、认知名著的,在影像的生动直观中放弃思考、回味,记住了几个演员、几个细节而远离名著的精髓,造成了似乎什么都读过、什么都知道,其实什么都没有读深读透,什么都是浮光掠影、一知半解的虚假知识繁荣。

在此背景下,读到光明日报出版社近日精心推出的“六角丛书”大型丛书,温暖之情骤起,感动之意顿生。

温暖来自于回忆。丛书中的大多数都曾是我人生某一阶段的良师益友,都曾照亮过我的心灵,丰富过我的想象,都曾让我为之激动、为之感慨、为之歌哭。只是,在我成长的那个荒诞的年代是无书可读的,许多本应在少年时期阅读的作品都延迟到了大学时期,使我无法带着一颗童心去阅读、欣赏,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缺憾。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读相同的书,感受和收获都大不相同。所以,在什么年龄阶段就要读适合这个年龄阶段的书,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等过站后再去“补课”。

感动来自于感佩。能在、愿在阅读匮乏的时代推出大型名著丛书,培育名著阅读群体,倡导名著阅读习惯,体现了出版者的使命和责任,此感佩之一。能在数量庞大的古今中外名著中认真负责地精选出二百余部最为经典的作品,让读者、特别是青年少读者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读到最值得读的名著,减少了选择的盲目,体现了出版者的眼界和水平,此感佩之二。图书定价过高、豪华图书过多是影响当代阅读的经济原因。“六角丛书”出版者一切从读者着想,走“低定价、高品质”之路,轻型纸印制,定价却只有同质图书的三分之一,让想读书的读书人买得起,被称誉为“功德无量”之举,此感佩之三。

“书当快意读易尽,客有可人期不来。”宋代诗人陈师道曾有这样的感慨。有了这套由煌煌二百余部名著组成的大型丛书,我们尽可快意读而不必担心“易尽”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愿与天下爱书人共赏共享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