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清真寺”再度被占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26日上午,巴政府宗教事务部宣布,“红色清真寺”重新开放,并将在27日接待第一批参加星期五祈祷的宗教群众,为了维护正常的宗教祈祷秩序,政府委派了新

的清真寺毛拉。该清真寺今年年初曾被宗教极端分子占领了将近200天之久,7月10日被政府安全部队攻陷。“红色清真寺”经过政府长达半个月的整修,现已“焕然一新”,数以万计的累累弹孔被塑料布覆盖,所有被损毁的照明设备和电风扇也得到整修。

但27日消息刚一传出,数以百计的宗教学生就迅速占领了该清真寺,立即将政府任命的宗教长老赶走,这些人大多是这所清真寺原来的弟子和临近宗教学校的学生。学生们在清真寺的塔尖儿上挥舞着象征伊斯兰“圣战”的旗帜,并将石块砸向维持秩序的警车。接着,有六七个人抬着装满油漆的大桶,开始重新粉刷清真寺的外墙。这扇墙在政府安全部队攻陷清真寺不久,就被政府方面派人刷成了粉红色。

政府委派的大毛拉伊玛姆・穆罕默德・阿什法克虽有严密保护,但还是被一些宗教学生“请出”了主祷席位。情绪激动的宗教学生们高呼口号,要求立即释放不久前被政府逮捕的前“红色清真寺”大毛拉阿卜杜拉・阿齐兹,并要求政府不得以恐怖罪起诉他。巴内政部发言人契玛准将称:“这是一个不幸的局面。我们日夜工作,重开清真寺以便人民到这里来进行宗教祈祷,但有些人,尤其是某些极端分子,却利用这个机会制造事端。”

当地时间27日17时45分(北京时间20时45分),距“红色清真寺”500米的穆兹法勒饭店发生自杀式爆炸,20余人丧生,伤者众多。从电视上可以看见爆炸现场血肉横飞的画面。

巴基斯坦宗教极端势力的崛起和恐怖行动的升级引起了美国的极大“关注”。美国舆论一再渲染,本・拉登就在巴基斯坦,并把巴当作恐怖分子的天堂,美国认定,巴基斯坦北部部落地区是基地组织、塔利班和其他恐怖分子的栖息地和恐怖活动的策源地。美国政府最近也一再表示,坚决“支持”穆沙拉夫打击宗教极端势力的任何行动,甚至表示愿意“帮助”巴基斯坦打击宗教极端势力。而美国国务院最著名的高级外交官,有“麻烦狙击者”外号的伯恩斯以典型的带有美利坚自豪感的口吻说:“华盛顿保留军事打击本・拉登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营地的权力。”言外之意,如果巴基斯坦不动手或没有能力动手,美国将单独行动。

美国的压力,加上“红色清真寺”“得而复失”,使得穆沙拉夫政府再次陷入困境。尽管如此,穆沙拉夫总统于今天严辞拒绝了美国的“好意”,并称巴基斯坦不允许美国军队在巴国土上发动任何打击部落地区的军事行动。他强调说:“在巴国土上,只有巴基斯坦武装力量才有权发动行动,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完成使命,我们反恐和打击极端势力是为了巴国家利益,没有必要取悦任何其他人(暗指美国)。的确有许多基地分子在逃,但我们正在全力搜寻他们。”

此次“红色清真寺”事件“死灰复燃”,势必加剧巴基斯坦国内的宗俗矛盾,也使得美国与巴宗教极端势力之间的正面冲突逐渐凸显,穆沙拉夫总统的处境将更加艰难。(本报伊斯兰堡7月27日电)

图为宗教学生粉刷清真寺的外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