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特奥会“腾龙”火炬在美国点燃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中国特奥运动员乔美丽(前中)手持火炬跑在队伍的最前面。当日,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阶段国际火炬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举行点火和起跑仪式。来自中国的特奥会

运动员乔美丽、赵曾曾参加了此次火炬跑活动。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本报华盛顿7月26日电中美特奥运动员26日高举用“希望之光”点燃的“腾龙”火炬,穿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主要街区,在美国掀起又一轮弘扬特奥精神、支持智障人士的热潮。

上海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阶段国际执法人员火炬跑26日中午在白宫举行了点火和起跑仪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词,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出席仪式并讲了话。

白宫仪式结束后,中国特奥会运动员乔美丽、赵曾曾以及中国警察吕颖杰、李玉筠和美国执法人员、特奥运动员一起手擎“希望之火”火炬从白宫南草坪起跑,经华盛顿主要街区行至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那里受到美国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市民的热情欢迎。接着,火炬跑队伍又跑到美国国会山,并在那里合影留念。火炬跑第三站是美国司法人员纪念碑,参跑人员为纪念碑献上了玫瑰花。

下午两点,火炬长跑队抵达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迎圣火仪式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泽光、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和国际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席蒂姆・施赖弗等先后致辞。中国驻美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当地华人华侨和美国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刘鹏说:“相信在上海市民热情参与,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下,我们一定会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特奥盛会。”

被国际特奥委命名为特奥“领袖”的乔美丽代表中国运动员向全世界特奥运动员发出邀请:“我欢迎大家到中国,到上海参加特奥会。”

此次特奥会执法人员火炬跑参与国家之多,行进路线之长,开创了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新记录,其中国际段活动是首创。国际段选择雅典、伦敦、开罗、华盛顿、首尔、东京、悉尼等7个有特奥运动基础的城市传递。之后,“希望之火”将出现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和地区。整个火炬传递过程将覆盖五大洲,行程约35200公里。

2007年世界特奥会将于10月在上海举行。这将是夏季特奥会第一次走入发展中国家,第一次走入亚洲。届时,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特奥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将参加这一盛会。这将是上海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