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研究》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 我有话说

人力资本越来越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中最主要、最稀缺的资源,也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人力资本作为资本形态登上历史舞台必然引发企业所有权安排的创新。正是基于此背景,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主要研究成果,兰玉杰教授撰写的《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研究》(2006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

版社出版)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

该书以“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研究”为主线,以发达国家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经验为背景,综合运用逻辑演绎和经验实证分析相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历史判断与制度比较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明晰假设条件、界定基本概念、进行理论综述和构建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对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合约模式及其博弈过程进行理论研究,对中国国有企业人力资本分享企业所有权进行实证研究。这是一个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挑战性的课题,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该书将现有的人力资本理论与企业所有权理论结合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包含人力资本理论在内的广义企业所有权理论框架;提出关于企业性质的新理解,即企业是由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以及人力资本所有者之间组成的不完全合约,人力资本的性质决定了企业合约的不完全性和企业所有权具有状态依存性质的新观点;得出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合约安排的关键内容是人力资本分享企业剩余索取权与剩余控制权的对称安排,企业所有权安排的实质是企业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以及人力资本所有者之间平等博弈的均衡结果的新结论。

该著作是近年来出版的人力资本与所有权理论研究的优秀成果之一。该书的出版不但对深化人力资本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指导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也具有重要的参考应用价值,为我国国有企业进行综合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政策安排路径和政策安排次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