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提高人口素质

2007-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淳 我有话说
现阶段我国人口问题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人口低增长率与高增长量长期并存。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公报,全国总人口约为12.95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1%。1990年以来,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虽然保持在1.12%左右,但由于人口基数太大,平均每年仍净增l279万人。二是人口总体素质亟待提高。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为7.85年。目前,全国
接受大学教育的人口为4571万人,只占总人口的3.6%,不到1999年欧盟的1/4。三是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口老龄化开始加速,人口年龄结构迅速由年轻型向成年型过渡,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四是城乡差距扩大,流动人口剧增。全国各地人口城镇化发展水平相当不平衡,城乡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生活水平、受教育机会和小康实现程度与进程等存在差距。我国流动人口规模急剧扩大,但由于城镇化水平低,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中国自然资源的绝对量较为丰富,但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数量多,导致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人口对资源造成了沉重的压力。我国人均占有耕地少,在全世界26个5000万人口以上的国家中,人均耕地为倒数第三位。而我国人口仍呈增长之势,耕地侵占、抛荒的情况却日益严重,导致人均占有耕地资源急剧下降。我国的矿产资源虽然很丰富,但矿产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居世界第80位。虽然人均矿产消费较低,但庞大的人口使得中国在很低发展水平上就成为一个矿产消费大国。随着人口不断增长,还将加速矿产资源的消耗、加剧矿产资源的流失,使得矿产资源的供给形势进一步恶化。中国森林总面积和总蓄积量居世界前列,但是人均森林蓄积仅为9.421立方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居世界第122位。由于人均占有的林木蓄积量很低,森林资源承受着过重的需求压力。已开发林严重过伐、森林消耗量大大超过其生长量。我国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4。近年来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大大增加。同时,地下水资源超采、水质污染对水资源的破坏也日益严重,使得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为了缓解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我国推行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近30年来,中国的人口发展已经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尽管人口生育率和自然增长率过高等问题基本得到了缓解,但是伴随而来的人口老龄化、性别比失衡、人口迁移等问题日益突出,人口问题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化的趋势。

人口基数太大,低生育水平不稳定,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最重要的是,我国的人口控制政策作为一种外生的手段,无法实现人口质量对数量的替代,甚至出现了逆淘汰的现象,不能真正实现向现代人口发展模式的彻底转变。下一阶段,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取向的重点,要逐步从控制人口数量向提高人口素质转移。

人口素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群体的身体素质、文化科技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综合表现,人口素质的提高体现在一般劳动能够转化为人力资本,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生产要素。首先,人力资本的投入是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途径。人力资本的投入能大大提高自然资源、物质资本、一般劳动等生产要素使用效率,具有收益递增的效应。这意味着在投入既定的条件下,社会生产可能性边界向外扩展;或者是在既定产出条件下,自然资源、物质资本等投入减少。其次,人力资本的积累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人力资本的积累越多,对新技术的掌握和应用就越容易。同时,新技术本身来源于人的智力和实践,而当技术出现进步并与人力资本结合起来时,就会出现二者的良性循环上升。再次,人力资本具有自我适应和配置能力,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变化,及时地重新配置资源,以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为此,我们要积极实施“全民素质工程”。1、重视全民教育。首先,要保证农村基础教育,国家在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要加大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力度,并通过各种途径来补偿农民为教育付出的成本。其次,要建立法律机制,规定每个儿童都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对违法辍学者,分别追究监护人和学校的法律责任。再次,要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应切实担负起包括教育在内的公共财政责任。2、重视终身教育。国家要采取相应的保证措施,加强对终身教育的规划和协调,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形成国家、单位、个人三方面负担的继续教育投入机制。建立带薪学习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把人才的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3、重视职业教育。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需要、劳动力转移的角度,还是从接受各类教育的可能性来看,我国正规的职业教育都极度缺乏。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使之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为在职、再就业的群体进行培训和再培训,提高他们的适用技能、改善就业。4、重视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受教育者的基本素质、培养基本技能以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类型,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教育的必然要求。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忽视了实用技能教育,强调知识教育而忽视人格教育,强调政治教育而忽视道德教育。要通过素质教育,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决策判断和分析的能力、群组合作和适应的能力、传统的人文精神、规范的道德行为等等,从而推动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