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5800名资教生赴乡村任教

2007-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7月27日,77名在湖北农村资教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荣获“湖北省优秀资教生”称号。截至今年暑假,湖北省首批306名资教生中有183人选择继续留在基层,为农村教育服务。同时,湖北省第二轮资教计划也已展开,2400名资教生已经完成签约工作,即将奔赴全省78个县市开展服务,届时将总共有5800多名资教生

一同投身荆楚农村教育。

湖北农村教师资助计划始于2004年,按照计划每年从普通高校中遴选一批应届本科毕业生到乡镇学校任教三年。2004年,这项计划在湖北省贫困县市先行试点,当年选派了306人到29个贫困县市的120个乡镇学校任教,2005年全省推广。截至2006年,三年共选派了364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

三年来,资教生展示了较高的个人素质,促进了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今年服务期满的306名资教生当中,有44人担任了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科带头人,160余人次在各级教学教研竞赛中获奖。同时,许多老师成为农村学校和基层管理人才的后备力量。在04届资教生中,有48名毕业生已经成为市人大代表、学校副校长、团委书记、政教主任。神农架林区的范献龙因为表现突出当选为林区政协常委,下谷坪中心学校副校长。

湖北省在该行动计划的实施上逐步完善优惠政策,现在入选的毕业生可以享受到每人每年给与奖励5000元,提前定级、代偿学费、推免研究生、考研加分、出国培训等9项优惠政策,调动了高校毕业生参加行动计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为使每年选拔的资教生能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湖北省教育厅还专门举办全免费的岗前培训班。同时当地还加强跟踪培养,把资教生纳入了省教育厅跟踪管理的范围,实行资教生继续教育培训制度,所有资教生在服务期内的三个暑假,都会到武汉接受集中一个月的培训,确保资教生得到较快的成长。国家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此举创新了农村教师的补偿机制。同时有人建议,政府应当进一步营造毕业生在基层成才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