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淮河干流进入退水期

2007-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7月28日电随着淮河干流第四次洪峰以26.19米的水位和4180立方米/秒最大流量,于昨日17时到达润河集站,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由于正阳关河段支流来水逐步减少,第四次洪峰基本消失在润河集以下河段,近期,淮河流域基本无降雨,淮河干流已从洪峰间歇期进入退水期。

自7月初淮河19

54年以来流域第二大洪水形成以来,淮河干支流堤防已经在高水位下浸泡了26天。即使第四次洪峰顺利通过,标志着淮河干流已从洪峰间歇期进入退水期,但是干流仍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到今日14时,王家坝水位27.62米,超警戒水位0.12米;正阳关水位25.26米,超警戒水位1.26米;淮南以下河段超警戒水位0.58~1.01米。根据水文状况,淮河安徽淮南以下河段的高水位将会持续到8月上旬以后。

专家介绍,洪水退水期仍是堤防险情高发阶段,极易发生滑坡、崩岸等险情,历史上退水溃堤的教训屡见不鲜。由于洪水冲刷堤岸,或堤身受到风浪反复淘刷,形成陡坎,或由于洪水位陡落,堤内渗水形成反向水压力,都可能使堤岸失稳崩塌。因此,退水期对淮河干支流大堤的防守任务更为繁重。

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要求,沿淮各地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排堤防人员和物资保障,坚持不懈地开展巡堤查险,及时发现险情、有效处理险情。目前,淮河干支流累计发生险情602处,主要分布在淮北大堤、城市工矿圈堤、行蓄洪区堤防及保庄圩等堤防,均得到沿淮淮北地区各地抗洪队伍的及时处置和有效处理,尚未发生重大险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