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旅游兴旺 外语升温

2007-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今年夏季,欧洲东南部异常炎热,前来克罗地亚海边以及首都萨格勒布度假的游人数量超过了往年。据统计,到7月中旬,今年来到克罗地亚海边城市度假的欧洲人已经超过了百万。

旅游业的兴旺势头不但给克罗地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的市场需求,而外语教育就是其中的一项。

由于克罗地亚近

几年来一直在为加入欧盟做准备,其政府在几年前就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普及了英语。而在学校中,英语教学更是从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了。但是,在旅游业相关的酒店、宾馆、大型购物商店以及导游行业中,由于从业人员的教育背景不尽相同,部分人员的外语水平还未过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游人的沟通。

另一方面,大量欧洲游客来自不同的语言区,除了英语以外,游人主要说的语言有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而来自这些国家的客人大多希望有说本国语言的导游来介绍景点,同时,在酒店还需要有说相应语言的侍者提供住宿帮助。所以,克罗地亚国内对于能说这些欧洲语言人才的需求便一直居高不下。

为了减少外语障碍对于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克罗地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要求酒店、餐馆和咖啡厅等娱乐场所至少要有能流利地说英语的服务员或者领班,以便和顾客交流。其次,在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在原来只有克罗地亚语说明的基础上增加对于展品和艺术品的英语说明,以方便自助游的客人了解相关信息和历史。在导游的培训上,除了要求导游必须能说英语外,还鼓励导游学习法语、德语等通用语种,以使导游能自由应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

在政府的带动下,旅游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纷纷加强了外语学习。据文化部门的统计,在旅游旺季到来前两个月开始,克书店中外语学习的书籍销量便呈上升趋势,而那些带有日常用语以及情景对话录音的资料则是最受欢迎的。除了书店,外语培训班在这个时候也是“人满为患”,前来报名参加口语训练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事实上,在购买外语书籍和上培训班的人群中,除了旅游业服务人员以外,还有很多是正在上中学和大学的学生。这些平时学习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旅游季节到来时,通过加强语言训练,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外语水平,另一方面也有机会为一些小的旅游团做私人导游,这样也获得了一个社会实践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由于来克罗地亚旅游的亚洲游客日益增多,克国内对于汉语、日语和韩国语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萨格勒布大学哲学系开设了很多外语专业,而近年来学习亚洲语言的学生数量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情况。

克罗地亚文化部门的一位官员认为,克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并提高外语水平,一方面能更好地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减少了克和其他国家交流中的障碍,对于克罗地亚与其他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