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尔格莱德:“的哥”全力节能减排

2007-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近两个多月来,因工作需要,笔者几乎每天要和贝市的“的哥”、“的叔”打交道。这里可不像在北京要车那么方便,出门前需打出租公司的专用电话订车,否则你就得步行5-10分钟到附近的出租车站上车。刚开始确实感到不方便和别扭,可是没过多久,我们不仅习惯了这种打车方式,而且渐渐感到其好处多多。

贝市大约有180

万人口,白领阶层大多有私家车,公交车基本满足上班族的需要,因此出租车的数量是有一定控制的。随着私营化进程,贝市几乎没有国营出租车,如何处理好经营者和社会需求的矛盾,光控制车辆是无济于事的。为此,贝尔格莱德市政部门在管理上做文章。首先,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必须与市政出租车管理信息台联网,每台车必须配备寻呼装置,以便总调度室随时掌握出租车的流动信息。其次,井然有序地为“的哥”划定停车站,以便他们在没有乘客的时候停车休息,听候指令。这种出租车站并非明显的挂牌站,只是在每个街区的街心公园、公交中转站口、商业网点等地方的附近留出一块空地专供“的哥”们停车。

一般情况下,总调度接到要车电话后,会立即根据你所在的方位找到最近的出租车,并告诉你车牌号和车身颜色,只需三五分钟车就来到你跟前。凡是调度室指派出去的车,只能到目的地接人,只有在返程途中才可以载客,没有任务时可以在任何一个就近“的士站”停车休息。因此,人们很少看到“空的”满大街转悠寻找客人的现象。

一次,记者要到郊外很远的地方采访,打电话要车,却被告知最近的地方没有车,从别处调车要等十来分钟,正在着急的时候一辆出租停在我们跟前。上车后,才知道他碰巧送人回来路过此地,他立马通知调度取消我们的约车等待。我们说去的地方很远,回来时你很可能空车怎么办?他说自己并无损失,第一,超过限定的公里数后出租车费要增加;第二,如远距离空车返程的话,公司会减少营运费;第三,空车返程的几率较少。我问,如果你向公司谎称空车返程会怎样呢?答曰,首先这样是不允许的,其次你的车一直和调度室连着网,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还有,每个“的士”司机都知道,你不能无目标、无限制地一直开着空车跑,你可以就近找站停车休息,节约燃料,减少废气排放。

真是太妙了,难怪这里晴天时总是蓝天白云,这里的“的哥”、“的叔”们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微笑。(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