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江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薇薇)纪念江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座谈会。

江华1907年出生于湖南省江华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茶陵县委书记、红四军前委秘书、红四军政治

部秘书长,参加了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他参加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和辽东根据地。新中国成立后,他主持浙江全面工作12年,是第五、六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江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1975年1月,年近70高龄的江华临危受命,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四人帮”极端猖獗的压力下,着手恢复在“文革”中被取消的各级人民法院,落实党在司法战线上的各项政策。1978年10月,江华同志决定主动复查“文革”中判处的全部刑事案件,从中纠正冤假错案。1980年9月29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任命江华同志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庭长,主持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10名主犯的审判工作。

肖扬强调,江华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充分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众志成城,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奋勇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