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扫盲事业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玉兰 通讯员刘彩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教育部合作举办的亚太地区扫盲会议31日在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始终把扫除文盲作为国家最基本的政策目标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在全国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盲运动。改革

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把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发展的重大任务。2000年,中国实现了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全国成人文盲率降至9.08%,青壮年文盲率降至4%以下。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九年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把农村地区作为普及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有效防止了新文盲的产生;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扫盲工作机制,平均每年减少文盲200万名;积极推进扫盲方法的革新,不断增强扫盲工作的成效;着力提高脱盲群众的职业能力和生活技能,大力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陈至立强调,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员,中国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亚太地区各国一道,积极参与“联合国扫盲十年”的各项活动,坚定不移地推动扫盲事业。

本次会议主题为“应对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扫盲挑战:建立伙伴关系和促进方法创新”。本次会议将通过圆桌会议形式讨论扫盲政策、战略、多种语言环境下的扫盲、扫盲与农村发展、促进扫盲的创新方法等内容,母子(女)扫盲和代际学习、为了健康的识字和经济自足扫盲、扫盲和信息传播技术也将是讨论内容。

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会议开幕式。会前,陈至立分别会见了印度尼西亚总统夫人阿妮・班邦・尤多约诺和蒙古国总统夫人奥・朝勒蒙女士,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