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敬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浙江省开展百名市、县(市、区)委书记蹲点调研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方面,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面对面听到了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和促进了工作。

调查研

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是一项基本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谁不调查研究,就剥夺谁的发言权”。邓小平同志指出,离开了调查研究,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可能进行正确领导。江泽民同志也曾经强调:“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躬行不懈,重大决策注重调查研究也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备受好评的工作作风之一。回顾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统一,党的事业就能得到顺利发展;忽视调查研究,就会造成主客观相脱离,贻误工作,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新时期加强调查研究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加速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大量的矛盾在基层产生,大量的经验由基层创造。我们了解新情况、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是必经的一个基础性环节。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是促进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新形势下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更是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

搞好调查研究首先要放下架子,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也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搞好调查研究还要扑下身子“下马看花”,访贤于百姓,问计于基层,求知于实践,和群众谈心议事,与群众打成一片,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精神,时刻把群众冷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做调查研究时要着眼于解决问题,调研脱节、重调轻研甚至调而不研都不能算真正的调查研究。搞好调查研究还需要找准路子,在广泛使用开座谈会、蹲点调查、实地考察等传统方法的基础上,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方法,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调研成果的质量。

一次下去调查了,未必就能掌握全部情况。调查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也是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况且,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旧的问题和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和矛盾又会出现,因而我们要不断地调查研究,不断地提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新对策。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一定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对于做好领导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不懈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