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禽养殖业科技进步取得重要进展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慧)近年来,我国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养殖技术,结合我国实际进行本土化发展,取得许多科技成果。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认为,这些国外引进技术与国内消化创新相结合的技术和方法,直接推动了中国家禽养殖业从传统的分散养殖转向现代化的集约化养殖。

育种是发展现代

家禽养殖业的基础,我国黄羽肉鸡的育种更是在质量性状选育上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目前有约15家规模育种公司。水禽育种以北京鸭的育种为代表,为传统加工产品提供新的优质原料。

饲养管理技术是发展现代家禽养殖业的关键,我国通过引进国外成熟的饲养管理技术,结合自己的特点,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应我国实际情况的饲养管理方法。经过与国外育种公司的不断交流,还在继续更新、完善。

近年来,禽流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发生和流行,给家禽养殖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研制高效疫苗,加强免疫工作成为防控禽流感、保护家禽养殖业发展的重要措施。我国先后研制出H5N1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禽流感―新城疫二联活疫苗等多种疫苗。这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疫苗,其他国家至今尚未生产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