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隐形的翅膀》开掘体育影片新路径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道新 我有话说

2007年7月8日,在第三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上,《隐形的翅膀》作为开幕影片放映并感动了几乎所有的观众。这不仅是因为影片以双臂残疾姑娘雷庆瑶为原型诠释了顽强拼搏、征服自我和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而且还在于影片以深度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情感冲击力展现了主人公平凡而又动人的成长历程。因为有爱,所以坚强;之

所以坚强,是因为有梦想。影片极力张扬的主人公的精神境界,无疑能够极大限度地引发观众内心深处的共鸣。

影片最大的特点和亮点,是由生活中的原型雷庆瑶饰演影片里的主人公志华,为此,影片里的许多故事情节,都来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就使编导能够较为自由地出入于写实与虚构之间,增添了叙事的可信性和感染力,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影片的励志功能。

在导演冯振志的努力下,雷庆瑶的表现令人满意。尽管饰演的角色就是自己,但表演仍有一定的难度。雷庆瑶肯定是发扬了她在生活中的坚强和毅力,才能完成这一角色的塑造。雷庆瑶并不具备必要的演技,但她仍然成功地饰演了自己,使一个虽然失去双臂,但却充满爱心、性格坚强、怀抱梦想的阳光女孩跃登中国银幕之上。那种美丽,应该比维纳斯更加鲜活,并更具引人向上的生命力。残疾运动员体育片是体育影片中的特殊题材。大凡只有真正的残疾人,才能懂得残疾人运动之于他们的艰苦和困难以及价值和意义。

就是因为具有深度的人文关怀与强烈的情感冲击力,《隐形的翅膀》成为近年来国产体育电影中不可多得的性情之作。尽管这是冯振志自编自导的第一部故事影片,但编导没有为了所谓的艺术个性而牺牲电影载道的责任和使命,而是强调了面向青少年进行精神“励志”的初衷。对于所有观众而言,这部影片不仅是顽强拼搏、健康向上的激励,更是理想的呼唤与爱的教育。

为了走近更大多数观众的内心,影片没有刻意美化主人公的言行,也不想拔高主人公的精神境界。自始至终,主人公的理想只是要考上大学,这在一般人眼中也并非遥不可及。即便是在主人公获得残疾运动员游泳比赛冠军并刷新全国纪录之后,影片也没有把她的“梦想”提升到进一步挑战自我,在更高级别的残疾人运动会上勇夺金牌、为国争光的高度。正因为如此,观众才能感同身受地进入主人公的精神世界,为她的梦想祈祷和祝福。

跟一般体育片比较起来,《隐形的翅膀》还更多地把爱的教育编织进励志主题,使影片始终洋溢着一股美好而又动人的情愫。通观全片,除了志华的叔叔和同学小莉对志华偶有不解之外,无论是志华妈、志华爸,还是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同学,尤其是运动队的强教练,都在竭尽全力关心和爱护着志华。父母的奉献自不必说,男同学运来教志华学骑自行车的有趣段落,以及强教练不忍心打扰走廊中看书的志华而悄然离去的身影,都是影片中令人感动的情节。这种来自主人公成长历程的,发自内心、不求回报的爱,正是现实中人际关系的某种折射,也是人性中最美丽的部分之一。

相信任何一位初看影片的观众,都会被雷庆瑶和残奥冠军何军权的残疾状况所震动,进而感慨造物弄人。但在看过影片之后,最不能忘记的,不是他们残疾的身体,而是他们淡定的姿态与灿烂的笑容。在这个连许多正常人都不免浮躁、忧郁的世界上,他们的存在因为精神的完整而美丽。

就是在这样的层面上,《隐形的翅膀》激励和启发着观众,开掘了国产体育影片的新路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