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安高新区梯次推进孵化高新技术产业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冲破“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只有产品,没有品牌”的窘境,山东省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梯次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孵化链条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延伸,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从而挺起发展的“脊梁”。目前,已有300余家拥有高新技术成果的科技企业入驻孵化,在孵企业达144家,催生出一批成熟的

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创业中心的泰安高新区,以泰山科技城、星火工业园为服务支撑,构筑起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采取了“梯次推进、不断延伸”的战略。“初次孵化”重在孵育优秀科技成果,使其转化为产品,主要孵化那些只是拥有某项先进技术、核心产品主导设计还没有出现、核心产品的试制还没完成、核心产品还没有定型的科技型初建企业,把它们置于高品质的孵化环境,对其进行人才培训、财政扶持、房租优惠、科技投入等全方位的扶持。近年来,300余家拥有高新技术成果的科技企业入驻孵化,形成软件开发、煤矿安全检测设备、仪器仪表等五类产业雏形。

为使初次孵化毕业的企业尽快成长,真正独立发展走向市场,泰安高新区给予“二次孵化”。为它们提供EDA实验室和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设计支撑和快捷的信息交流渠道,以及公用设施、人事代理、企业策划和培训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在泰安科技城,已有二次在孵企业14家,其中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

高科技企业经过前两次孵化,走过种子期、初创期、扩张期几个阶段,进入了成熟阶段。为使它们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泰安高新区实施“再次孵化”。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国家“863”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到2006年底,60%的工业企业设立了科研开发机构。目前,已有泰安奥特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泰安尤洛卡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等10家成熟企业落户。

从孵优到扶强,从聚集到辐射。近年来,泰安高新区累计组织实施火炬计划项目50项,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3项。目前中心在孵企业达到144家,鲁能奥特、路达器械、尤洛卡仪表等10余家成长迅速的企业,已经相继在泰安高新区建设发展。随着泰山科技城和星火工业园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泰安高新区孵化基地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广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可在这里获得更加优越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