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斯缘何再度缺席东盟地区论坛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第14届东盟地区论坛将于8月2日在马尼拉召开。自2005年7月缺席万象举行的第12届东盟地区论坛后,美国务卿是否出席本次会议一直是菲当地和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最终让东道主和媒体颇感遗憾的却是赖斯将再度缺席东盟地区论坛。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最大、最有影响的政治安全对话组织,现有成员27个

国家,东盟地区论坛年会(外长会议)为该组织最高级别会议,每年由东盟轮值主席国在东盟外长会议后召开,也是该地区讨论安全等重大热点问题的重要场所之一。菲律宾是本年度东盟轮值主席国,希望利用此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加强与美国、欧盟以及其他东盟对话伙伴国的关系,提升菲在东盟的地位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与影响力。为使会议圆满成功,菲国施尽浑身解数力争27个成员国的外长,特别是美国等大国外长出席。早在7月12日,菲当地媒体《每日论坛报》就报道称,赖斯可能不会出席此次东盟系列会议,但此报道立即遭到菲外交部和美驻菲使馆的否认,菲美官方均称赖斯仍有可能出席马尼拉的会议。然而,7月24日,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正式宣布赖斯由于中东之行而不能出席8月初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会议。此消息对东道主和东盟来说,无疑当头棒喝。虽然东盟外长系列会议组委会秘书长帕伊诺向媒体强调,赖斯缺席不会对东盟会议有任何影响,但专家却认为赖斯再度缺席表明,东盟在美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只能位居中东之后。美联社也发表文章称,赖斯缺席东盟地区论坛让美国在此次会议中的影响力下降。

东盟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地区组织,自196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美国最重要的外交战略前沿之一,1994年东盟地区论坛成立也有美国的背景,赖斯之前的美国历届国务卿都将东盟地区论坛作为不可或缺的会议。然而,赖斯担任国务卿后,却两度缺席这个本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多边官方政治和安全对话组织,究竟为何?

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受目前中东局势的影响。由于伊拉克局势持续恶化,国会对布什的批评声逐步高涨,共和党在明年大选中在中东外交上失分的可能性上升。因此,布什希望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8月初的中东之行能够改善那里的局势,挽回其外交政策和共和党的声誉。其次是缅甸因素。美国多年来一直要求东盟向缅甸施压,释放昂山素季,进行自由民主选举,但东盟一直称缅甸问题是其内部问题,由东盟内部自行解决,不支持美国对缅甸实施制裁。而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和美在东盟的利益代表的菲律宾也未能在缅甸问题上做出多大让步,这无疑使白宫失望。再次是白宫与阿罗约政府的关系依然乍暖还寒。2004年8月,阿罗约不顾白宫压力毅然从伊拉克撤军使菲美关系陷入低谷。美政府曾试图插手推翻阿罗约政权,但终因找不到替代阿罗约的合适人选而放弃。最近几年来,作为美国民主橱窗的菲律宾的政治暗杀案件快速上升也加大了白宫对阿罗约的不满。

尽管赖斯再度缺席东盟会议,但观察家认为,美国与东盟关系不会因此而受影响,多年一直推行平衡外交的东盟会继续游说和拉拢美国维持并扩大其在该地区的作用和影响力。而美国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也仍将是最大的,这不仅体现在美国仍然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上,更重要的是美国仍然是东盟最重要的安全合作伙伴。(本报马尼拉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