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辞世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7月31日电(记者穆方顺)被誉为20世纪世界影坛代表人物之一的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在病重失语多年后,于昨晚在其罗马家中辞世。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1912年9月29日出生在意北部城市费拉拉,毕业于波伦亚大学商贸学院。他早年曾从事电影评论,上世纪40年代以《波河人》等两部短

片,开始了他长达60年波澜壮阔的电影生涯。他提倡内在的写实主义,努力促使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转向深入细致的心理分析,形成了一种严肃的、反通俗化电影风格。他于60年代拍摄的“现代情感三部曲”――《奇遇》、《夜》和《蚀》,加上后来的《红色沙漠》,深刻揭示了现代社会特别是资产阶级的精神状态的病态和异化,是安东尼奥尼借助电影对现代生活的“一番完美探索”。1964年拍摄的《红色沙漠》被评论界称为“电影史上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色彩电影”。他于1994年和2002年分别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和威尼斯电影节“圣马可终身成就奖”。

在其漫长的电影生涯中,安东尼奥尼拍摄的最后一部电影是他和美国导演索德伯格及我国香港导演王家卫联合执导的《爱神》,这部影片于2004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

安东尼奥尼拍摄的纪录片《中国》,曾使他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他的《春光乍泄》、《云上的日子》等作品也为我国广大观众所熟悉。2004年,他抱病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一个节目摄制组的探访。此前,他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允许他重返中国,亲眼看一看伟大中国的发展变化。

图为安东尼奥尼和妻子恩丽卡在一起。(李春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