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众院通过谴责日军强征“慰安妇”议案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会众议院30日一致通过了一项议案,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的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行径,要求日本政府对此问题作出正式道歉。

美国国会众议院30日是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该方案的。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在表决之前发表讲

话说,日本军队在二战期间曾强迫数以万计的亚洲国家妇女,主要是韩国和中国妇女充当性奴隶是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日本一些人一直在试图歪曲和否认历史,把过错推到受害者身上的做法“令人恶心”。日本政府不愿就“慰安妇”问题进行正式道歉,与其在当今世界上的角色形成鲜明对照,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该方案称,日本政府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直至二战期间,批准强征妇女作为日本军队的性奴隶,即“慰安妇”。日本政府的这种“慰安妇”制度极其残忍,规模巨大,史无前例,导致大量自杀和死亡现象发生。国会众议院认为,日本政府应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

此间媒体表示,虽然这项议案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对为阻止表决一直展开游说活动的日本政府是一个惨重的失败,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一个沉重打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