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英首脑重弹两国“特殊关系”调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7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右)和到访的英国首相布朗在马里兰州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30日结束了对美国

为期2天的访问。这是他上月接替布莱尔出任首相后,首次以英国政府首脑身份访问美国。自从布朗就任以来,全球媒体一直对布朗与布什、英国与美国的关系走向充满分析与猜测。有人说,布朗上台后,白宫和唐宁街10号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有所冷却。更有报道称,伦敦方面已经通知华盛顿,英国可能会提早从伊拉克撤军。因此,布朗此次访美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为了显示美英亲密的伙伴关系,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附近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度假地接待了布朗。双方在30日举行了正式会谈,讨论的重点议题是伊拉克局势和阿富汗反恐。此外,他们还就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科索沃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布朗提出一揽子解决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冲突的建议,其中包括联合国安理会派遣非盟和联合国的混合维和部队、立即停火、经济援助及重启和谈等措施。布朗30日下午赴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布什总统与布朗的前任布莱尔的关系相当密切。布莱尔全力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定至今在英国国内引起诸多非议,甚至被人讥讽是布什的“哈巴狗”。舆论普遍认为,布朗上台后,类似于布莱尔与布什那样紧密的个人关系,将不复存在。这次峰会前夕,人们就揣测这两位领导人能否找到共同立场,能否进行合作?华盛顿尤其担心英国是否会提前从伊拉克撤军。

会谈结束后,布什热情地谈到了美英两国的特殊关系,强调这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布什还赞扬布朗是一个非常热情,富有幽默感的人,与媒体有时所描写的“顽固不化的苏格兰人”完全不同。布朗则重申了他对美国深厚的个人感情。他表示,英美之间具有共同的遗产,既包括共同的历史,同时也包括两国共同的命运。两国民众都信仰人人生而平等,鼓励信仰自由,主张文化、艺术多样性,提倡机会均等和贸易自由。这些基本原则是维系两国关系的纽带。布什与布朗都强调,尽管英国政府高层更换以及来自英国国内公众要求英国从伊拉克撤军的巨大压力,但是,美英两国之间的关系依然牢固。布朗说:“这种关系是建立在我们崇尚自由、机会和个人尊严的共同价值观基础之上的。由于我们拥有这些共同的价值观,所以与美国的关系不仅牢固,而且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变得更加牢固。”

布朗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他对恐怖主义的看法与布什有所不同,并对“美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的领导作用”予以肯定和赞扬。布朗说:“我们知道我们是在开展共同的斗争,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合作,我们也知道我们必须对付恐怖主义”。布朗还进一步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积极参与,就无法解决世界上任何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像朋友那样密切合作,应对未来面临的全球重大挑战。”布朗承诺,在伊拉克的5500名英国士兵将会继续留在那里,直到他们完成任务。他说,我们需要在伊拉克履行义务和职责,并希望能创造条件,最终让伊拉克人可以自己控制局面。布朗的这一表态与布什的主张十分相似。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布朗首相此行表明,美英之间的传统关系不会因领导人的变更而发生根本性变化。但是,布朗与布什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像布莱尔与布什的关系那样亲密无间。布朗显得比较谨慎和务实。(本报华盛顿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