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停车场披上绿装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炎炎夏日,如果能将汽车停靠在一片片绿荫下,车内将凉爽许多。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市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大力推广绿荫停车场的建设工作。

今年北京市在已建成了11处绿荫停车场的基础上还将完成20处停车场绿化建设工作。绿荫停车场建设的开展,将大大减弱城市热岛效应、提高城市绿化率,为市民构

建一个舒适的停车环境。

目前一些大型公建、商业设施或居住区的现有停车场普遍存在全部硬化、没有绿化的问题。大面积的硬质铺装产生很强的热岛效应,也不利于雨水回渗,曝晒下的汽车大大增加了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进一步加剧了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将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有机结合,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告诉记者:“北京市四环以内有500多个停车场。为了缓解和改善停车场对城市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把停车场绿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到城市重点工程项目中。”

记者了解到,绿荫停车场的建设要在尽量不减少停车数量的前提下,根据车辆的尺寸规格合理处理好车位与绿化之间的关系。绿化种植应选择冠大根深、生长适中、抗性强、耐干旱和粗放管理的乡土树种落叶乔木,最大限度提高停车场绿化遮荫效果和停车数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