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不领情就是没办好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对于上海的潮热闷湿,夏天去过上海的人都有所体会。但如果你有在烈日炎炎的上海火车站广场肩扛手提,焦急等车、赶车的经历,你对“酷热难挨”这四个字的体会一定更深刻。正是由于看到近来连日高温,旅客遭罪,上海市闸北区有关单位为缓解旅客在烈日下的候车之苦,特地拨出专款在上海火车站广场新建十余个遮阳棚和遮

阳伞。不料众多旅客对此便民措施却不领情,他们宁愿在广场上不多的树荫下歇息,也不愿入遮阳棚候车。百姓们说,天气这么炎热,遮阳棚下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左右,谁愿意在那底下“活受罪”?再说这好事不能只做一半,办好事的部门为何不考虑在伞下加几把椅子方便旅客呢?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白吃枣还嫌有虫”。常说这话的有两种人,一是施惠者发现受惠者不领情反而很挑剔,用这样的话批评受惠者不近情理。二是第三方批评对施惠者缺少感恩意识。但说这话的人都没有站在所谓“受惠者”的立场思考:如果“受惠者”真的需要帮助,又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帮助,谁不是心存感激,谁愿意被人斥责为“白眼狼”、“没良心”呢?就上海火车站的做好事者而言,明眼人都知道你有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良好意识。但群众的角色不是一位善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领导,不会在看到你并不完善的工作后首先热情鼓励你,然后再委婉地建议你如何改进工作。他们只会用行动为你投票:你把好事做好了,他们自然会通过配合的行动向你显示他们的喜悦和对你的赞扬。如果你在做好事之前先当一次旅客,或做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你做事的效果一定大不一样,你也一定会看到自己做的好事换来群众的喜悦和舒适,这恰恰是群众对你的最高形式的领情、支持与赞扬。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市闸北区有关单位为旅客搭建遮阳棚和遮阳伞,没有得到群众的“领情”,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只要不是成心玩花架子作秀,只要不是想搞什么形象工程,只要是真心诚意为群众做好事,有关部门一定能从中悟出很多为百姓服务之道。

为群众办好事,当然不会很容易,这不仅需要觉悟,还需要艰苦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倘若从全局、长远,从根本利益的高度为群众办好事,那就更加不容易,更加需要做好事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可以说,在上海火车站这个高温酷暑、人流稠密的地方,为候车群众搭建遮阳设备,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

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相连。而不管是在上海火车站还是群众需要帮助的其他地方,我们都要善于找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这里入手帮助

他们;在帮助群众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倘若如此,人民群众怎么会得不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怎么会感受不到真真切切的变化?我们怎么会得不到人民群众的真心配合与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