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城镇教师支教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办好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也在教师。江苏省教育厅在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提出了“六个一样”的目标要求,即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公用经费一样多、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人民群众一样满意。在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建设到位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逐步建立之后,江苏省“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适时地将支援农村教育的战略重点逐步转向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为逐步建立完善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制度,吸引优秀人才长期扎根农村任教,以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培训农村在职教师,从去年起,江苏省启动实施了“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赴苏北农村学校任教”、“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培训”等三大项目。

“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是由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实施的大型支教项目。主要内容是在苏南和城市义务教育阶段遴选千所优质学校、万名骨干教师,与苏北农村千所薄弱学校实行全方位“校对校”结对帮扶。支教学校和受援学校根据双方实际,采取支教学校每年选派3名教师支教、安排受援学校教师来校短期学习、联合组织集体备课、共同开展教科研课题研究、共享校本研修资源和课程改革成果等多样化的支教方式。通过4年持续结对帮扶,使受援学校在教学管理、课程实施、师资素质、教科研工作、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等方面有显著提高,基本达到城市一般学校的水平。

江苏省教育厅实施的“选派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赴苏北农村学校任教”项目,主要目的是鼓励和动员优秀大学毕业生为教育事业建功立业、贡献才智,“到苏北去,到农村去,到江苏教育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派对象主要是省普通高校师范类和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非师范类本科毕业生,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热爱教育工作并志愿到农村乡镇学校任教3年以上,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和来自省财政转移支付县(市)的毕业生优先选派。选派工作实行大学生自愿报名,与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正常考核进人工作相结合的方式。

“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将江苏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免费轮训一遍。2006年,除在新课程万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中向农村教师倾斜外,还专门针对农村学校信息技术、英语、音体美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实际,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教学能力提升和学历层次提高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专题培训,接受培训的教师总数达到1.8万人,培训费用全部由省级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承担。

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等重大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完善的激励机制是重要保障,其中最为关键的,一是政策,二是经费。进入“十一五”以来,江苏省财政不断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支持力度,今年省级专项经费将达到1.1亿元以上,有力地支撑了全省师资队伍特别是农村师资队伍的建设。如,对于参与“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项目的支教学校,省财政给予每校每年4万元支教补贴,全省每年共投入4000万元,4年总投入将达到1.6亿元。对于被选派到苏北农村乡镇中小学任教3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经考核合格,省财政按每人每年4600元的标准逐学年予以补助,连续补助3年,直接发放到教师本人的银行工资卡上。同时,他们将享受国家和省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并在工资待遇、继续深造等方面获得政策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