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生物学交流计划项目迎来25周年

2007-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美生物学交流计划项目(CUSBEA)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了25周年庆典。CUSBEA项目是改革开放以后,针对当时我国人才断层现象,我国拟派出大批留学生出国深造,但在当时还没有一种合适的得到中美双方认可的选拔方式来选派留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吴瑞教授提出了CUSBEA项目计划,即由中国教育部主持,按

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从当年录取的研究生中择优推荐,被推荐者参加由国外专家命题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考试,在经过中外专家的笔试和面试后,由参加CUSBEA项目的美国大学分别录取。

CUSBEA项目1981年首次招生,1982年正式派遣,历经8届,至1989年最后一次派遣,共计派出留学生420余人,参加培养中国学生的美国大学有百余所。25年后的今天,许多CUSBEA学子已成为各自所在学术领域的主流学者,其中王晓东和袁钧英博士已分别成为美国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的院士,他们当中许多优秀人才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帮助推动着国内的科学教育事业,促进着中美学术与产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王庆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