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修订《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梁捷)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公布了对母乳代用品的市场状况的调查:婴儿母亲对《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下称《守则》)和我国政府颁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知晓率低,仅有两成。近些年来,随着奶粉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大,一些奶粉公司无视国际准则和

我国法规要求,大肆进行母乳代用品促销活动。为加强对母乳代用品市场的社会监督,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今年6-7月,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南宁、昆明、西宁、乌鲁木齐市等30个城市消协,组织开展了该项调查。

据悉,有97.4%的婴儿母亲认同母乳喂养对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性;多数婴儿母亲对母乳喂养的优越性认知度较高;八成婴儿母亲认可母乳比婴儿配方奶粉好;有85%以上的婴儿母亲给婴儿喂哺母乳,纯母乳喂养率不高;纯母乳喂哺意愿不强,母乳喂养率随月龄增加而下降;母亲放弃纯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喂养指导、工作忙、认为奶粉好;分娩住院期间婴儿使用母乳代用品问题突出;母乳代用品市场促销行为妨碍母乳喂养;医院、社区和工作单位推广母乳喂养工作明显不足,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还未形成。

为此,中消协提出建议:加大《守则》、《办法》及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和保护母乳喂养环境;奶粉公司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加强对自身行为的规范;呼吁尽快修订《办法》,完善相关规定,严格禁止市场促销;强化爱婴医院管理,加快推进爱婴医院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爱婴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地段保健机构的作用;适当延长产假,落实带薪休假,为实现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创造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