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就在不久前,布什在会见来访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时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将在取消对波兰公民签证问题上采取积极措施。”然而,卡钦斯基前脚刚回波兰,美国参众两院随后就通过了有关免签证的新法案,规定美国将对赴美签证拒签率低于10%的国家实施免签证政策。根据新法案,中东欧的爱沙尼亚和捷克的赴美拒签率分别只有7.

1%和9.4%,很有可能在一到两年后成为赴美免签证国家,而波兰的赴美拒签率达到了26%,远远超过了美国规定的限额,使得波兰成为赴美免签国家的愿望变得遥遥无期。

众所周知,波兰是“新欧洲”中与美国走得最近的国家,不仅派兵参加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还不顾俄罗斯的反对,坚持在境内部署美国反导基地。波兰之所以拼命跟美国“拉近乎”,是想利用美国保护自己的安全,在各方势力中达到战略平衡,进而帮助自己提高在欧洲内部的地位。与此同时,作为新欧洲的国家,波兰也想在各方面与“老欧洲”看齐,其中就包括老欧洲国家公民赴美免签证的优惠政策。然而,波兰如此“忠诚”,却并未换来自己想要的回报。波兰驻美国的外交官称,“我们真的很失望,美国的新法案显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波兰《共和国报》写道:“让波兰外交官最担心的事发生了,就在捷克人和爱沙尼亚人可以免签证去美国的同时,波兰人却还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排起长队。”相比之下,波兰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查莱夫斯基则显得比较积极,认为现在应该努力说服美国放宽对波兰人的签证尺度,使拒签率尽快降低到10%以下。但同时他也警告说,“如果美国人浇灭了波兰人的希望,那就危险了。”

而对于捷克可能即将成为美国的免签国,捷克人显得十分兴奋,因为目前世界上只有27个国家“享受”这一待遇。捷克发行量最大的《今日报》不仅在头版大幅刊登这一消息,而且还详细介绍了免签证后去美国的各个步骤。但捷克官方则显得比较谨慎,外交部发言人奥普莱塔洛娃称,美国将对即将实行免签的国家进行半年到一年的观察期,然后还要配备一系列的设备,现在离完全免签还有很长时间。捷克现在的拒签率是9.4%,很难说未来就不会超过10%,关键的问题是,拒签的决定权在美国使馆,没有办法影响它。《新报》也因此发表评论说,捷克并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现在主动权在美国一方,“想让谁过就让谁过”。美国正打算在捷境内部署反导雷达,然而据最新的民调,有70%的民众反对部署雷达。有数据表明,在新欧洲国家中,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拒签率稍稍超过10%,存在未来取得赴美免签的希望,而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罗马尼亚则都超过了20%。从目前中东欧各国的反应看,美国的免签证法案使得这一地区与美国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本报布拉格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