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从美国追回一批走私文物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8月2日电(记者穆方顺)经过两年的艰苦谈判,意大利终于追回了走私到美国的一批珍贵古代艺术品。

根据意大利文化部长与收藏上述走私文物的洛杉矶格蒂博物馆(Getty)馆长日前签署的协议,美方将在2010年之前向意方归还40件古代艺术品,其中包括著名的古希腊时期的“莫甘蒂纳的维纳斯”女

神雕像。这尊女神像出土于西西里的莫甘蒂纳(古代曾属“大希腊”),上世纪80年代被盗往瑞士,1988年在伦敦拍卖行被洛杉矶格蒂博物馆以1800万美元购取。

据报道,在意美双方就归还上述文物的谈判中,美方态度一度十分强硬,意政府被迫发出最后通牒――2007年7月31日前必须结束谈判,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归还协议的最终达成,使意大利考古文化界深受鼓舞,他们认为这是追回流失海外大量文物的良好开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