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白再起能源争端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1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计划从本月3日10时起对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45%。如果按照去年第三季度俄对白天然气日供气量4500万立方米推算,俄方的上述决定意味着对白方的日供气量将减少约2000万立方米。此间观察家指出,“俄气”此举是继今年初白政府决定对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关税后

的又一场危机,俄白同盟关系也因此再度面临新的严峻考验。

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拖欠“俄气”天然气款,是俄方威胁对白减少供气的直接理由。根据“亲兄弟明算账”原则,俄白两国去年12月31日签署协议,俄罗斯今年1月―6月,将出口天然气价格提高1倍,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向白俄罗斯出口103亿立方米。根据合同,白在今年上半年向“俄气”支付天然气货款的55%,其余45%将在7月23日以前支付。如今这一期限已过10天,“俄气”还没有得到这笔款项,因此才向白方发出了3日“减气”的最后通牒。

自然,白方对此也有自己的一番说辞,那就是无钱支付。为解决俄白石油过境费争端,俄白两国总理今年初商定,俄方向白方提供总额为15亿美元的贷款以补偿白方预算和稳定俄白贸易差,但迄今为止白方却并未得到这笔钱。为化解危机,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7月23日前往莫斯科,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举行会谈。但由于“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会谈无果而终。对于白俄罗斯方面“无钱支付”的说法,“俄气”则颇不以为然。根据“俄气”方面统计,白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今年6月从出售给“俄气”的12.5%股份中得到6.25亿美元,而从今年1月1日起,白天然气运输公司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买进、140美元出售给白国内工业消费者获得了大量利润。“俄气”肯定地认为,白天然气运输公司的钱存在国家银行的一个特别账户内,白政府不允许该公司动用这笔钱,“白有三个选择,第一,什么也不做,则天然气供应被切断;第二,支付欠款后解决问题;第三,提出可接受的新建议,我们继续向白供气”。

分析人士指出,“俄气”以及俄政府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年初,白政府曾保证对本国大企业进行私有化,白总理西多尔斯基甚至保证出售所有“俄气”、俄“卢克”石油及其他大公司感兴趣的石化企业。令俄不满的是,迄今白政府没有公布任何一个私有化项目,更谈不上给予俄跨国集团收购公司优惠。

一直以来,俄白两国被认为是独联体国家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国家。两国于1999年底签署建立联盟国家条约。近年来,双方在联盟国家建设中虽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不少分歧,而能源纠纷则不过是其中之一。尽管白总统卢卡申科多次表示建设两国联盟关系一直是白工作重点,而俄总统普京也主张加快俄白联盟国家建设,为经济一体化注入新的动力,但双方均承认目前正经历着建设联盟国家的“艰难阶段”。对于俄白关系现况,俄联邦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安图费耶夫的话非常具有代表性,“不应将友谊同经济关系混为一谈,即使建立统一国家,也不意味着我们免费向白支付一切。既然卢卡申科三句话不离自主,还债是天经地义的”。在白俄罗斯,抗议集会上则打出了“俄气――联盟国家的祸根”的标语。

由于俄每年过境白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高达400亿立方米,俄白当前的能源纠纷再度引起欧盟方面的恐慌。欧洲委员会1日发表声明,呼吁俄白双方尽早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在必要情况下可以成立一个解决该问题的专家委员会”。(本报莫斯科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