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的文化观念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开端――文学革命运动发起90周年,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于7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了以“开放的文化观念”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地区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者共提交论文20篇。

此次研讨会的特点之一是它是国内学界首次专

门为纪念新文化运动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在此以前,国内外学术界都只举办过纪念五四运动的学术研讨会,从未听说为纪念新文化运动而专门举办过什么研讨会。特点之二是这次研讨会规模虽小,但层次较高,讨论深入。与会学者不超过30人,但所有与会学者都是各自研究领域里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学者,而且打破了以往会议的程式,不设开闭幕式,形式最为简单,但讨论中屡起交锋,反复论辩,从而使研讨会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准与学术质量。

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学者紧紧围绕中国近代以来“开放的文化观念”的形成过程及其在不同时段的各种表现展开了颇为深入的讨论。与会者认为,以文学革命为肇端的新文化运动开创了中国近代思想和文化发展的新时期。一批深受近代西学影响的先进分子开始自觉地倡导开放的文化观念,试图引领中国文化发展的新潮流。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中国人迎来了德、赛二先生,迎来了马克思主义。由此,新文化运动也开启了中国文化复兴的伟大历程,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崭新阶段。讨论涉及到的主要议题有中国新文化运动与欧洲文艺复兴的比较,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建立中国与世界文化的密切联系作出的持续努力,新文化领袖分子的文化观念、学术活动及其影响,新文化运动期间若干重要人物的思想变迁,新文化运动后儒学的命运等。通过讨论与辩论,与会者认为,“开放的文化观念”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今天纪念新文化运动,认真深入地总结新文化运动留下的丰富思想遗产,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陈于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