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就几代学人多年夙愿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主办的《中国近代通史》出版座谈会7月18日在北京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武寅、邬书林、章百家及著名学者金冲及、蔡美彪、林甘泉、李文海、龚书铎、熊月之、朱英等共7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编写一部反映自1840―1949年的近代通史,是我国几代学人的夙愿。范文澜先生所著《中国近代史》上册

,仅写到义和团即止;刘大年先生主持编写的《中国近代史稿》,也只写到义和团;胡绳先生的《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也只写到五四运动,且只限于政治史。这些前辈学者生前都曾有过编撰一部完整大型近代通史的想法,但都未能完成心愿。此次出版的十卷本《中国近代通史》(学术版)是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从1999年开始启动的中国社科院“十五”重大课题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之一,是近代史所十余位专家在当时所长、著名近代史学家张海鹏先生的带领下历经八年艰辛研究和写作而完成的一项学术成果。

与此前的部分近代史专著相比,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通史》在宏观思路和总体架构上有多项创新,在具体论述上吸收了学术界已有的重要成果,在史料的分析和运用上也有新的发掘。它的出版,不仅能满足专业研究者的一般需要,满足县处级以上干部学习中国近代史的需要,还能够满足大学生、研究生对一本权威规范的中国近代史基本参考书的需要。(高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