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代中国的民族反省思潮

俞祖华《略论近代中国的民族反省》(刊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一文中论述了近代中国的民族反省思潮,指出鸦片战争后的民族灾难使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重新审视他人,接受中国已落伍于世界列强

的痛苦现实,意识到我们民族有不如人的短处,有了日益深入的“民族反省”思潮。从广义上讲,近代民族反省经历了器物上觉得不足、制度上感觉不足与文化根本上觉得不足三个阶段。而从近代民族反省聚焦于国民性批判、民族精神反思的狭义角度,经历了鸦片战争后启蒙的发轫、甲午战争后国民性反思正式开启与五四民族反省达到高潮三个阶段。自省、旁观、比较成为近代民族反省尤其是国民性批判的三重视野。近代民族反省思潮关注的三个问题是针砭劣根性、解剖其病源和以包括优秀民族精神在内的中外文化传统构建新国民性。因此,在近代民族反省思潮中,既有对病态国民性的批判,也有对优秀民族精神的体认。

汉代后宫的监狱

宋杰《汉代后宫的监狱》(刊于《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2期)一文中指出,汉初的后宫开始设置永巷囚室,拘禁废黜的皇帝和后妃。武帝时掖庭附设监狱,由掖庭狱圣主管,直接听命于皇帝,囚禁有罪的妃妾宫女。掖庭狱包括多处狱所,暴室狱是其中之一。东汉的暴室狱专门关押废黜的后妃及其亲属,钟下则是拘禁皇族危险人物的囚室。汉代后宫监狱的发展反映了当时宫廷斗争的激烈与残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