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巡视好比“千里眼”“顺风耳”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亚杰、魏武)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说,巡视是自上而下进行的经常性的监督,具有多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首先,巡视工作重点是对下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目标明确、针对性强,抓住了关键;另外,巡视制度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所确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具有规范性和约束力,任何党的组织和党员都要严格遵守,无一例外。

同时,巡视工作时间集中,方式灵活,能够广泛地接触干部和群众,能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有关情况,增强巡视监督的效果。“有人说,巡视好比‘千里眼’‘顺风耳’,我看这个比喻非常恰当。”干以胜说。

干以胜强调,巡视组只对派出它的党组织负责,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同时,巡视工作又是整个党内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巡视工作和其他党内监督优势互补,形成体系,能够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