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保首轮本科教学评估任务圆满完成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记者朱振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日前召开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研讨会上要求,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圆满完成首轮评估任务。同时要求认真总结评估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评估专家特别是专家组组长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家队伍,确保首轮评估任务的圆满完成。

教育

部确立并实施五年一轮的高校教学工作评估制度,自2003年开始的首轮评估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了对358所高校的评估工作。

对2006年参评的133所高校所做的统计结果表明,133所高校在启动评建工作以来的三年间,生均四项经费增长16.4%,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增长28%,百名学生配备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数增长65%,百名学生配计算机台数增长40%,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增长39%,生均年进书量增长74%。同时,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质量监控、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向心力、凝聚力大大增强。

在听取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省教育厅的工作经验介绍后,周济指出,高校教学评估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主要取决于以下方面:一是我们适时建立了周期性的教学评估制度;二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三是求真务实,不断改进和完善评估工作,提高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四是评估工作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他指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是本轮评估中的最后一个学年,也是本轮评估中参评高校数量最多、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共有230多所高校参评,切实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评估工作,对于圆满完成首轮评估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周济要求,高教战线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确保首轮评估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认真做好评估的组织工作。二是教育部专家组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评估工作质量。三是严格遵守评估工作纪律,维护评估工作良好声誉。四是认真做好评估整改,巩固发展评建成果。五是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形成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六是积极开展评估研究,力争出更多的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价值的成果,为搞好周期性的评估工作提供理论支持。七是营造良好的评估文化氛围,努力营造更加和谐的评估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