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文艺风靡台湾

2007-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8月2日电(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演出14场,观众达三万余人次。继话剧《立秋》去年底赴台演出大获成功之后,两台带有浓郁山西特色的大型舞剧《一把酸枣》、《舞动黄河》再度在台湾掀起山西文艺热。

舞剧《一把酸枣》以百年晋商为背景,用舞蹈语言生动讲述了发生在晋商家族中荡气

回肠的一段爱情故事,在表现晋商辉煌的同时,展示了丰富的人性内涵,有极强的震撼力量。《一把酸枣》在台湾演出5场,场场爆满。首场演出在拥有1400个坐席的台北大戏院,浪漫唯美的舞蹈,恢弘壮观的场景和撼人心魄的音乐,感染了台下的每一个人,演出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鼓掌长达20多分钟。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艺术总监、台北大学音乐系主任杜黑先生在台北看了演出后,又特地赶到嘉义看了一场。台北艺术大学舞蹈学院院长吴素君教授、台北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各自带着自己的学生观看演出。“这把‘酸枣’里有晋商的辉煌,有晋商的眼泪,有晋商女儿的妩媚,有晋商大院的华美和气派,更有黄河歌舞的气韵和风格!”台湾舞蹈界大师、《云门舞集》的创始人林怀民先生还没走出剧场,就动情地对《一把酸枣》赴台代表团团长、山西省文化厅厅长杨波谈起观感。祖籍山西的刘础先生观看演出后特意来到演员驻地,激动地说:“演出反响这么好,作为家乡人,我觉着脸上有光,心里自豪!看到你们我就像回到阔别60多年的家乡,陪我来看戏的夫人和女儿看见我老泪纵横,她们也在擦泪!我们都很激动,这是喜泪啊!”

《舞动黄河》荟萃了黄河三部曲中的经典舞蹈“看秧歌”、“婆姨”、“洞房”、“桃花红杏花白”、“踩鼓点”等,再加上山西传统优秀民族器乐节目“滚核桃”、“老鼠娶亲”、“喜酒歌”,以及新创作舞蹈“红灯笼”、《乔家大院》主题歌“远情”、“戏文武韵”等,使整台节目散发着浓郁的山西地方特色。《舞动黄河》在台湾演出9场,特别是在新竹的演出,剧场坐满后仍有2000余人进不来,后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又放进800人站着观看演出。台湾文化局局长李斌感慨地说:“这种观众爆满的场面在台湾前所未有。演出场面出乎我的意料!”台湾立法院副院长钟荣吉观看演出后,面对几千名观众高度评价说:“享受这么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家无不为之所感动,充分说明了山西文化的感染力,也反映了两岸人民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情谊!”台湾一些公司和个人在观看演出后,纷纷对剧组提出再次赴台演出的请求。目前,剧组已经确定明年3月,将再次赴台演出。

组织这两台精品舞剧赴台演出的山西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让此次赴台演出收到最大实效,我们精心组织、配备了最强演出阵容,力争把最富民族风情、最有民族气派的文艺精品奉献给台湾观众。效果非常好!”他说,两台节目之所以受台湾民众热捧,最主要的原因是两岸根脉相同,传统文化基因已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血脉之中。只要是宣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就一定能得到两岸人民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