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栖爬行动物研究的重大贡献

2007-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亚平 我有话说

一见到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赵尔宓先生的新作――《中国蛇类》(安徽科技出版社),其装帧之精美、气势之恢宏就令人眼前一亮。细读这部上下两册、图文并茂的专著,其紧凑的结构、新颖的内容、珍贵的图片、重要的学术

价值,以及从中看到的赵先生对待科学的认真精神和严谨的学风,令我非常震撼。

《中国蛇类》在1998年出版的《中国动物志・爬行纲第三卷・蛇亚目》的基础上,对我国的蛇类系统分类重新作了更新,增加了很多重要的内容,包括分类阶元、新纪录蛇种、被否定的蛇种、国际对蛇类系统发育研究的新意见等,具有很大的突破和创新,由此产生的学术意义也非常深远。此外,这本书在作为一部学术著作的基础上,又充分考虑了其科普性,增加了诸如蛇类与人类的关系、蛇类的生活、古人及现代学者对蛇类的认识及科学研究、蛇类人工饲养等内容,极大地扩大了本书读者的范围,对蛇类研究、养殖、保护等均有重要价值。

赵先生这本专著最鲜明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系统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三个方面。上册主要是文字内容,由介绍蛇类基本知识的“总论”、检索蛇类的“分类检索”和介绍各种蛇类信息的“各论”三大部分组成。在“总论”中,赵先生主要运用了一些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蛇类的基本知识,包括“蛇类在自然界的位置及其与人类的关系”、“蛇类的特征和它们在自然界的近缘”、“蛇亚目的分类研究”、“蛇类的生活”、“我国古代关于蛇类的认识”、“现代我国学者对蛇类的科学研究”这六个章节,让读者,特别是刚刚踏入这一研究领域的读者能较全面地认识蛇类。在“分类检索”中,赵先生据实际情况列了“分类检常用名词术语”、“蛇类的测量”、“蛇亚目检索至中国各科”、“中国各科检索至中国各属”、“中国各科、属检索至中国各种”五个章节,运用了大量墨线图来介绍蛇类具有分类学意义的特征,又用极其严密的特征描述作检索表,为鉴定蛇类标本提供了基本资料。在“各论”中,本书具体到种,详细阐述了9科66属205种中国蛇类的原始描述文献出处、种类名称(包括古名、地方名、英文名)、形态特征(包括大小、色斑、鳞片等)、生态及行为特征(包括栖息环境、食物、繁殖、垂直海拔分布、地理分布等),有的种类还做了种下分类、分类意见等补充。这些表述都是赵先生经过数十年的心血积累,他不但查阅、测量了世界各国的有关标本,而且还综合了国际最新的有关分子演化的研究成果,实为集大成者。各部分皆有高度系统性,具有极高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赵先生极其严谨的科学态度。

下册也是这本专著的又一大亮点,几乎收录了我国每种蛇类的真实照片,达201种蛇、500多幅图片,仅有少数几种实在稀有的蛇类未收集到,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彩色照片是真实、直观反映各种蛇类的形态特征的重要资料,为鉴定蛇种提供了宝贵信息。赵先生采用的照片多为蛇类的生活状态,有的还从不同角度拍摄,这样不仅色泽艳丽,而且形象生动。有的是近照特写,让读者可以观察到蛇类鳞片特征,还有些照片是在蛇类捕食或繁殖时拍摄的,非常不容易拍到,更加大了这本专著的科学性和观赏性。此外,赵先生考虑非常细致,还采用了很多蛇类栖息环境的照片,为读者了解其生活习性提供了参考。

赵先生能收集到如此齐全的照片,一方面得益于很多同行和爱好者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显示了我国蛇类研究欣欣向荣的前景;另一方面,我们也能想象到赵先生为了取得真实资料,在野外不辞劳苦,爬山涉水的场景,他的科学精神令人敬佩,值得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学习!

赵尔宓先生的这部专著是对中国以及世界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贡献,是一本难得的佳作,蕴含了他数十年的研究心血,体现了严谨性、科学性、创新性,同时也充分突出了科学与科普的完美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