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苔藓可有效清除空气细尘中有害成分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德国波恩大学植物学家弗拉姆教授和他的同事经研究证明,一向被认为是毫无用处的苔藓可以有效地清除空气中细尘的有害成分。

弗拉姆介绍说,苔藓没有根系,其生存所需养分是通过其苔叶从空气中获得;苔藓带负电,有害细尘中的铵等物质带正电,苔叶就象静电吸尘布一样吸收空气中的细微尘埃。细尘中的许多成分如硝酸

铵是苔藓的营养成分,苔叶上大量的菌类可以消化细尘中含重金属的有害物质,将其无害化。实验证明,每平方米苔藓每年可吸收20克有害细尘,而在德国交通繁忙的路段每年每平方米仅落下14克有害细尘。

细尘是指空气中低于10微米的含有危害健康物质的尘埃。根据欧委会的研究报告,欧洲每年约有30万人因有害细尘导致死亡。2005年欧盟法律规定,每立方米空气中细尘不得超过50微克,每年超标天数不得高于35天,否则当地政府将受到制裁。

目前德国等地采取的技术措施均对危害性最大的1微米以下的细尘无效,波恩大学的研究成果则为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王怀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