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起点上,出发!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我有话说

对于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来说,建军80周年这个节日永生难忘――

到人民英雄纪念碑为先烈敬献花篮;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重要讲话;交流如何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探讨如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

光荣

已成过去,重任依旧在肩。面向未来,英雄模范们开始酝酿新的梦想。

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迈向未来

李万华,江冰,余新元,当年的“红小鬼”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谈到人民军队80年的伟大征程,三位老一代英雄模范代表共同的感受是:人民军队所建立的功勋,源自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的指导,源自于党的坚强领导。

这,也正是老红军张?秀戎马一生所得出的结论――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这位原昆明军区司令员充满深情地说:“我们这支军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92岁的张?秀忘不了,湘江之战,由于“左”倾错误路线的指挥,红军遭到了自创建以来最惨重损失。

死者的鲜血引发了生者的反思。在中国革命生死存亡之际,党和红军终于抛弃了“洋教条”,在遵义会议上重新选择了毛泽东和他的军事思想。

从此,胜利的天平,向人民军队倾斜。

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到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80年间,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创造了一整套中国特色建军治军的方针原则,引领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世纪之交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表明,战争形态已迈入了信息化时代的门槛。胡锦涛指出:要把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进一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进步上来。

2005年9月,渤海之滨的一场实战演练。电子对抗,信息攻防……导弹击中目标的那一瞬间,远方的蓝天上绽开了一朵绚丽的火花――7发7中,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用战果证明,他们已迈上了信息化建设的快车道。

尚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中国军队,要实现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必须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来自这个防空旅的代表王增强说,这个理论,就是科学发展观。

展望未来,出席大会的英雄模范们说,犹如一条红线,在我军80年历程的每一阶段,党的创新理论都是引领我军克敌制胜、发展壮大的科学指南。

在新的起点上弘扬优良传统

80年来,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独立、解放与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军队培育和形成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革命传统。这一优良革命传统,是80年建军治军经验的基本结论,也是站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进的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

80年峥嵘岁月,党旗指引的方向,就是军旗飘扬的方向。

出席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单位代表周和平回忆: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一批外国记者来到红军师某装甲团采访,正逢10名战士火线入党。记者们被这庄严的场面感染了。

外国记者并不知道,这支部队就是当年毛泽东在三湾改编中创建“支部建在连上”制度,并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的红军部队。周和平告诉记者:在这支部队,“95%的军事训练尖子都是党员,每一次参加抢险救灾,突击队员都是党员骨干。时代在变,装备在变,人员在变,但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永远不会变。”

80年峥嵘岁月,党的宗旨始终是人民军队的宗旨。

9年前的8月1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洲湾决口,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高建成等19位官兵为救群众救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建军71周年这一天,谱写了一曲人民战士的壮歌。

在又一个建军节到来之际,抗洪英雄高建成生前的战友、空军“抗洪抢险英雄营”教导员徐平源把烈士们生前的壮举,连同对烈士的深深怀念一起带到了北京。

7月17日,一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突袭重庆,为了救助困在洪水中的群众,年仅26岁的武警重庆总队政治部干事康波落水牺牲……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显示,仅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有30多万名中国军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献出生命。

徐平源说:“英烈从来不会从人们的记忆中离去,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永远做服务人民的子弟兵。”

80年峥嵘岁月,人民军队坚持把英勇善战作为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

“军人,就要有一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和敌人的气概。”抗美援朝时期的空战英雄韩德彩说,年轻的志愿军空军之所以能在与世界头号空军强国的较量中,取得辉煌的战绩,靠的就是一种“空中拼刺刀”的精神。

今天,英勇善战的战斗精神在新一代英模身上延续。歼-10飞机试飞员李中华在2250小时的试飞历程中创造了中国空军的多项第一。

这位“英雄试飞员”说:“从抗美援朝空战中的米格-15到今天世界先进的歼-10战机,飞机的性能越来越先进了,但‘空中拼刺刀’的精神仍需要继承和发扬。”

在新的征程上履行使命

一边是引信呈战斗状态的炮弹,一边是冲突双方黑洞洞的枪口,正在黎巴嫩维和的中国维和部队军官陈代荣没有退却,毅然带领排爆人员下车……

当险情排除,物资顺利送到断水断粮多日的维和印度部队哨所时,印军官兵兴奋得跑出掩体,用半生不熟的汉语连声欢呼:“中国!中国!”

回顾2006年7月24日的维和经历,因在国际扫雷场上展示我军良好形象而荣立两次一等功的陈代荣说:“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这一代军人义不容辞的新使命。”

抱病参加英模大会的“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实现了年初躺在病床上许下的生命之约――“我和夏天有约,艳阳高照的时候,我要和全军战友一起庆祝人民军队的80岁生日。”他说,想起我军的历史使命,总会感到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使命,能够焕发激情;使命,能够激励斗志。

从选择充满风险的飞行事业,到投身于更具挑战的舰长岗位,“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海军英模代表柏耀平说,推动自己做出选择的,始终是心中紧迫的使命感。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一级杀敌英雄郭兴永远也忘不了,当日本鬼子冲入他家的时候,是邻居马大嫂冒险保护了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女儿。

“她牺牲了自己的儿子,救了我的女儿。”83岁的郭兴说,战争年代,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用鲜血凝成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决战淮海,我军参战部队60万人,支前民工却多达543万人。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英雄魏来国说:“过去,我们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建设强大的国防,同样需要依靠人民群众。”

一本《野外生存》,被总部下发全军连队使用――书的作者是连续多年在兰州军区司令部讲学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沈克尼。这位从未有过从军经历、却一直关心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拥军模范,作为特邀代表光荣地出席了英模大会。

还有与1260名官兵建立了联系的“兵妈妈”贾美容,还有被誉为“拥军书记”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刘长喜……

虽然他们不是军人,但同样在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同样无愧于英雄模范的称谓……

80年鱼水情深,80年携手共进。今天,当人民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时候,无论是老英雄还是新模范,无论是来自军队的英模代表还是来自地方的拥军模范,他们的心都向着一个方向――为了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